最近的社會氛圍似乎不太穩定

壟罩著一股詭譎的氣氛。

在今天的文章開始之前,先邀請大家看一段影片。

從影片中我們可以知道,因為社會某些因素,

我們會排擠這樣的人,而這些人在正常社會中無法生存,

開始尋找一些覺得屬於自己的『天堂』,

回頭細細看這些因為吸毒受苦的人,有多少不是缺乏關愛,

有多少不是父母離異,又有多少不是從小被霸凌長大的呢?

在我們都大聲疾呼應該要對這些人做出嚴厲的懲罰時,

也應該回頭來想一想,我們該怎麼幫助他呢。

 

讓我想到一個綜藝節目的經典遊戲,主持人問一個是非題,

來賓根據自己的判斷 選擇 O或是X,於是分成兩個陣營。

你會發現,每當我們從X找一個人到O時,不但X的人數少了一個,

O的人數還增加了一個。

若把X比喻成吸毒的現象來說,

我們可以選擇把可能留在O裡的人,排擠到X的圈子裡,成為社會的恐怖因素,

我們也可以選擇把X裡面的人,全部吸納到O裡面,成為我們快樂天堂裡的一份子。

 

說實在的,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有時僅僅需要夥伴幫忙而已。

 

話鋒轉回家庭教育,若是每個父母,都能夠用心地陪著孩子,

讓孩子處在一個快樂的環境(不是于取于求那種快樂),

而是家人再一起相處的那種快樂,那才是真正能夠讓這個社會多一點溫暖的原動力啊!

 

常常有客人到我們店內,指著我們的遊戲問,這個可以學到什麼,那個可以學到什麼?

這個遊戲感覺起來都是在玩而已,好像學不到什麼東西。

我們就會反過來跟家長說,桌遊本來就是用來玩的,只是在不同年齡不同時間不同對象,

可以學習到不同層面的東西,而那種影響不是一蹴可幾的,不是特效藥。

曾經有過一個家長,買了幾款桌遊回去跟小孩子玩,過沒多久回來店裡

很興奮的跟我說,老闆我小孩自從玩了桌遊,考試都考一百分,

你這個東西太棒了,我要趕快跟其他人說。

 

我連忙阻止他,媽媽,你小孩考試考一百分,是因為他夠努力,

不是因為玩了桌遊才考一百分,千萬不要出去亂講,

萬一有人拿著桌遊回來跟我說,老闆你這個桌遊沒效,我兒子一樣沒考一百分,

那我就真的百口莫辯不知怎麼回應了。

 

我們開桌遊店,是希望帶給人們快樂,增進人們之間的彼此互動,

當然,不可否認,桌遊的確有潛移默化,讓小朋友可以學到一些東西,

不論是心理素質,或是學理上,或是邏輯觀念等。

但我們還是希望該把桌遊回到本質,快樂,跟家人相處,那才是我們最希望能夠達成的目標啊!

最後,遠大的目標底下,小小的希望,

桌遊若真的能夠改善這個社會的氛圍,那怕是一點點,

我都感到無比的欣慰,因為我們就是這樣嘗試著努力著,

希望帶給社會一個正面的能量,希望能夠多找一個人進入O裡面而已!

 


ps 本文章部分內容 由 瘋桌遊創辦人 黃家樺 的百場演講中 節錄

瘋桌遊共同創辦人 林俊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antasi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