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矮人礦坑:雙人版(Saboteur:Het Duel

支援人數:1~2人

遊戲時間:15~30分

遊戲適用卡套:5.8*9 cm(74張)

知名桌遊『矮人礦坑』推出新的版本囉!有別於一代與二代分別是需要多人進行的陣營遊戲及其擴充,這個版本是專門設計給兩個人玩的,單人也有特殊規則。結合了矮人礦坑一、二代的多項特色與規則,趕快來看看『矮人礦坑:雙人版』究竟怎麼玩吧!

 

遊戲內容物

.矮人礦坑系列都是以卡片進行遊戲,此版本也不例外,除了卡片還包含了一些指示物。

.藍、綠矮人卡各一張,玩家們扮演藍矮人與綠矮人互相對抗。

2.jpg  

 

.藍、綠色起點卡各一張。

3.jpg  

 

18張終點卡,金色卡背。

4.jpg  

 

.玩家會想辦法挖通道路,來獲得終點卡上的黃金。每張終點卡的黃金數量為0~3,可不是每一張終點卡都有黃金喔!有的終點卡甚至只有特定顏色的矮人才能通過。

5.jpg  

 

54張遊戲卡片,也是手牌,銀色卡背。

6.jpg  

 

.與基本版一樣分為道路卡與功能卡(白框)。

10.jpg  

 

10個指示物,8個矮人指示物(一面藍色另一面綠色)+2個鑰匙指示物。

9.jpg  

 

.一張說明書。

7.jpg  

 

遊戲設置:

.一個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矮人卡。矮人指示物與鑰匙指示物放旁邊。將遊戲卡洗牌,每人抽6張手牌,剩下的放一旁做為抽牌堆。將終點卡洗牌,抽出6張使用,將起點與終點卡如下設置:

8.jpg  

起點卡與最後一張終點卡9張牌的距離,兩張起點牌隔一張牌的距離。

 

遊戲目標:

 

.獲得金礦,並阻止對手獲得金礦。

 

遊戲流程:

 

.遊戲由綠矮人為起始玩家。輪到你的回合時有4個行動,41執行後換下一位玩家。(如果抽牌時發現抽牌堆用完了,就不能再抽了,手牌會越來越少。)

 

一、出一張道路牌,抽一張牌:

道路牌能夠幫助你挖掘出一條路來尋找金礦,出牌時有5個規定:

1、必須至少有一面與場上的道路牌相接

2、與其他道路牌相接時要合理,牌上面的路要相通

3、牌上的路必須至少有一條能連回自己的起點。

4、場上的道路牌皆必須與起點卡同一方向,不能橫放。

5、當放上道路牌時,牌上的路與終點卡相接,翻開終點卡,合理的擺放。若是你的起點透過路能連接到終點卡上的金礦,拿取一個矮人指示物,翻到你的顏色那面並放在金礦上,表示該金礦已被你獲得。(少數情況終點卡無法合理擺放,可將其轉方向放置,如果依然無法擺放,棄掉該終點卡。)

 

.道路牌不能憑空放置、轉換方向、斷掉道路。

11.jpg  

 

.道路牌裡有些特殊的牌:

1、有山怪的道路牌:山怪會擋住它所在的那條路,雙方皆無法通過。直到一位玩家在他的回合決定賄賂山怪,將1個矮人指示物翻到自己顏色那面並放在山怪上,之後雙方皆能通過。賄賂山怪會使你失去1個金礦,遊戲結束算分時扣一分

12.jpg  

 

2、有門的道路牌:有門的道路只有該顏色的矮人能通過,對方會被檔在門前,除非使用鑰匙開門。

13.jpg  

 

3、有金礦的道路牌:若擺放時能透過道路與自己的起點相連,拿取一個矮人指示物,翻到自己的那面,放在金礦上以視為你獲得的金礦。若是擺放後金礦連接到對方的起點,則是對方獲得此金礦,放上他的指示物。已放上指示物的金礦不會因為崩塌卡而失去。

15.jpg  

 

4、有隧道的道路牌:隧道也是一條路!如圖這是分開的兩條路,且都是暢通的。

16.jpg  

 

5、有梯子的道路牌:梯子可以直接連接該玩家的起點,不用與自己的道路相連。但是不能放在起點牌、終點牌、有金礦的道路牌旁

14.jpg  

 

二、出一張功能牌,抽一張牌:

功能牌只會發揮一次的效果,使用後將該牌棄掉。只有封印牌會持續生效。

1、封印牌:放置在對方面前,對方無法執行動作1.出道路牌。此效果會持續到該封印牌被移除為止。封印牌一共有3種,礦鎬壞掉、媒燈壞掉、礦車壞掉,玩家面前最多可以被各丟一張,同一種不會同時存在。

17.jpg  

 

2、解牌:移除自己面前同種類的封印牌,一樣分為3種,好的礦鎬、好的媒燈、好的礦車。

18.jpg  

 

.解牌中有兩種圖示的,可以選擇其中一種封印牌移除,不能一次解2

19.jpg  

 

3、地圖:使用地圖可以秘密查看一張終點卡,看完後面朝下放回原位。

20.jpg  

 

4、崩塌卡:移除一張場上的道路牌。不能移除起點牌、終點牌、有金礦的牌、有山怪的牌。

21.jpg  

 

5、鑰匙卡:放上一個鑰匙指示物在對方的一道門上,道路視為可以通過該門。若放上鑰匙後可以連通起點到一個未被人獲得的金礦,可以在金礦上放上自己的指示物。

22.jpg  

 

三、棄掉兩張手牌,移除面前的封印卡,抽一張牌:

如果真的沒有解牌,不得已的情況下可以棄兩張牌來移除掉封印卡,下回合就能正常出牌了。但是這樣做會使你的手牌永遠少一張

 

四、棄掉1~2張手牌,抽相同數量的牌:

如果被丟封印卡,沒牌出了,或是你覺得牌都很爛不想出的話,可以放棄這次的出牌,棄掉1~2張牌,再抽相同數量的牌回來。

 

遊戲結束:

遊戲進行到3種情況的時候會結束:

1、六張終點牌都被打開。

2、矮人指示物被用完。

3、手牌與抽牌堆都沒牌了。

 

.每位玩家拿取放上自己顏色的指示物的卡片,這些卡片接下來不會用到。同時必須用這些卡片支付賄賂山怪的金礦,不找零

.從剩下的終點卡與牌堆抽牌並進行起始設置。下一輪遊戲由金礦較少的玩家先開始,如果平手由藍矮人先

.三輪遊戲結束後雙方比較獲得的金礦數量,多的玩家獲勝。

 

單人規則:

.只會用到一個顏色,拿取6個矮人指示物與2個鑰匙指示物。

.終點牌一樣抽6張,但是起點牌與第一張終點牌的距離變長為7張牌

.流程一樣出一張抽一張,如果抽到封印卡放在自己面前,再抽一張牌。若抽到封印卡時已經有一張相同的在自己面前,棄掉該牌。抽到崩塌卡則將最近出到場上的一張道路牌移除,如果該牌有黃金或是山怪,再往前推算一張移除。

.結束條件一樣,三輪過後統計能夠獲得多少金礦。

.結論:如果真的只有一個人,還是去睡覺吧,你不會想自己一個人玩矮人礦坑的

23.jpg  

 

心得:

矮人礦坑雙人版可以1~2人玩,基本版的矮人礦坑可以3~10人玩,設計師給我了一種感覺,不論幾個人討論要玩什麼桌遊,都可以默默掏出一套矮人礦坑

跟基本版比起來,雙人版沒有心機與合作的成分,遊戲的運氣成份較為吃重,較適合一般休閒玩家。當然,光是衝著矮人礦坑這個名字,以及一代二代的各種遊戲要素、獨樹一幟的美術風格,矮人礦坑雙人版絕對是值得玩家買一套來收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