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逃離亞特蘭提斯(SurviveEscape from Atlantis!)

支援人數:2-4位玩家

遊戲時間:45~50

遊戲適用卡套:不需要卡套

今天要介紹一款經典又有趣的破壞友情遊戲!「逃離亞特蘭提斯」目前出了30周年紀念版,指示物與美術都有更新。

玩家扮演著亞特蘭提斯小島上的族長,必須在火山爆發之前,帶領自己的族人逃離到安全的地方,而在逃難的過程中,還要小心海怪來襲,以及他人的背叛!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遊戲內容物

1個遊戲圖版。

02.JPG

 

40個島嶼板塊,16個沙地板塊、16個草地板塊、8個岩地板塊。

03.JPG

 

 

40個米寶,分成四個顏色,一個顏色10個。

.每個米寶底下都有寫著數字,每一個顏色都有3122~314~6

04.JPG

05.JPG

 

16個生物指示物,分別是5個鯨魚、6個鯊魚、5個海怪。

06.JPG

 

12艘木船。

07.JPG

 

1顆骰子,又稱「怪物骰」。

08.JPG

 

.一本英文說明書。

 

遊戲設置:

.將遊戲圖版放在場中央。

.將島嶼板塊面朝下放在圖版上,必須放在黑色粗線以內,不用分種類,可以任意擺放,會剛好放滿。

09.jpg

10.JPG

 

.將五隻海怪分別放在圖版上,有顯示「海怪圖示」的位置。

11.jpg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該顏色所有的米寶。

.從起始玩家開始,每位玩家輪流將一個米寶放在島嶼板塊上,放置的位置沒有限制,但每一個板塊起始只能放一個米寶。

.每個米寶底下都有數字,數字代表分數,若米寶安全逃到周圍的島上,便可獲得該分數。因此玩家可以將分數較高的米寶,放置在比較安全或比較容易逃生的位置。

.玩家不斷輪流放置米寶,直到所有米寶都在島上為止。

12.jpg

13.JPG

 

.接著每個玩家拿取一艘木船,一樣輪流放置在圖版上,必須放在島嶼周圍的任一個空格中。

.將剩下的木船、鯨魚、鯊魚,以及怪物骰放在一旁做準備。

14.JPG

 

遊戲流程:

玩家必須要將自己的米寶,安全地逃到四個角落的小島上,只要米寶上島,就得到分數了。

遊戲輪到玩家的回合時,有四個步驟,必須按照步驟進行。

一、使用板塊

玩家手中若有紅色板塊,便可在此階段打出並使用。

若玩家有一個以上的板塊,一次只能使用一個板塊,使用完就移除。

15.jpg

 

二、移動米寶

玩家可以移動米寶或木船1~3,可以是同一個米寶或木船走3步,也可以分配下去讓三個米寶或木船各走1步。例如玩家可以移動兩個米寶各一步,再移動一艘船一步。

米寶一步只能移動一格,可以和其他米寶站在同一個板塊上,可以移動到海裡,也可以移動到船上,一艘船最多三個米寶。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海裡的米寶可以直接移動,但是游泳很耗體力,因此游泳的米寶一回合只能移動一步,無法一次移動三步。

掉到海裡的米寶也可以從海裡上船,必須將米寶與船移動在同一格,並再花費一個行動讓米寶上船。

23.jpg

24.jpg

 

當有米寶上船之後,玩家也可以移動木船。木船的移動方式跟米寶一樣,一次一格,但是只有擁有此船控制權的玩家可以移動該木船,而空船是任何人都可以移動的。

例如:船上有紅、藍、黃各一個米寶,那紅、藍、黃色玩家都可以移動此船,綠色玩家無法。若船上有紅、紅、黃各一個米寶,那只有紅色玩家可以移動此船。

20.jpg

21.jpg

22.jpg

 

當玩家將載有米寶的木船移動到角落的小島時,必須再花費一次行動才可以讓米寶上島,上島的米寶就是決定安全的。

25.jpg

26.jpg

 

三、沉沒板塊

移動完米寶後,玩家必須選擇一個板塊,將此板塊沉沒並移除。而在該板塊上的米寶就會掉進海裡。

板塊有分高低,最矮的是沙地,再來是草地、岩地。沉沒板塊有個限制,必須從板塊較矮的開始沉沒。也就是說一開始只能沉沒沙地,當沙地都沉沒時,才可以沉沒草地,最後才會輪到岩地。因此岩地上的米寶會比較安全一點。

27.jpg

 

 

 

 

玩家將沉沒的板塊拿起,並翻面,結算板塊的效果。板塊分成兩種顏色綠色、紅色。

綠色板塊是立即生效的,該位置會立刻出現該板塊上的生物或木船。

紅色板塊是玩家可以自己保留的,並且在「步驟一、使用板塊」的階段可以使用。

28.jpg

29.jpg

 

四、擲怪物骰

玩家丟擲怪物骰,骰到哪一個生物就必須移動該生物。生物之間不會有影響,可以停留在同一個格子。

生物分成三種:鯨魚、鯊魚、海怪。

1、鯨魚:移動0~3步,若鯨魚移動到跟木船同一個位置,鯨魚會把船撞爛,該木船會直接移除遊戲。在船上的米寶不會死掉,而是掉進海裡。鯨魚不會撞爛空船

2、鯊魚:移動0~2步,若鯊魚移動到跟海中的米寶同一個位置,鯊魚會把米寶吃掉,該米寶直接移除遊戲。在船上的米寶不會被吃掉,是安全的。

3、海怪:移動0~1步,海怪會吃掉一切,若海怪跟海裡的米寶、木船在同一格,會把米寶和木船都吃掉,該指示物直接移除遊戲。

30.jpg

 

當玩家的四個步驟都結束後,順時針換下一位玩家。

就這樣一直重複,直到遊戲結束。

 

板塊效果

1、出現生物

該空格立刻出現一隻鯨魚或鯊魚,並放置一個鯨魚或鯊魚指示物上去。若該空格有落海的米寶,鯊魚會直接把米寶吃掉。

31.JPG

 

2、出現木船

該空格立刻出現一艘木船,並放置一個木船指示物上去。若該空格有落海的米寶,會直接上船

32.JPG

 

3、出現漩渦

以該格子為中心,周圍六個宮格中,海裡的米寶、生物、木船全部移除。(死光光啦!

33.JPG

 

4、出現火山

當翻開火山板塊時,火山爆發,島嶼沉沒,遊戲立刻結束。

34.JPG

 

5、移動木船

玩家立刻移動一艘你可以移動擁有控制權)的船1~3步。

35.JPG

 

6、海豚救援

玩家立刻移動海裡面的米寶1~3步。

36.JPG

 

7、移動生物

玩家立刻將一隻鯨魚、鯊魚、海怪,移動到任意空格,但是必須沒有任何米寶、木船或其他生物。

37.JPG

 

8、移除生物

當玩家的米寶要被鯊魚吃掉時,或木船要被鯨魚撞毀時,玩家可以立刻打出此板塊,並移除該生物,該生物的指示物直接移除遊戲。

這是一個唯一能在「階段一」以外的時機打出來的板塊。

38.JPG

 

遊戲結束:

當玩家翻到「火山板塊」時,遊戲立刻結束,還沒上小島的米寶都死掉了。

接著結算分數,玩家將安全上島的米寶,底下的分數總加起來,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心得:

「逃離亞特蘭提斯」的遊戲宗旨就是「今天你不弄人,別人就會來弄你」(笑

因為每回合一定會沉沒板塊,沒有人會想讓自己的米寶落海,所以只好讓其他人下海ww

遊戲中除了要思考怎樣才能最快最安全到達小島,妨礙對手也很重要。玩家可以利用海中的生物去妨礙其他人,把別人的船撞爛,或派鯊魚去吃掉別人的米寶。總之就是一個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遊戲ww

喜歡這類型的玩家可以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