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遊戲名稱:五大部落

支援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0~80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遊戲適用卡套:4.5*7(54)

 

  偉大的老蘇丹王剛剛去世,許多人為了掌權暗下黑手,古老的預言確說掌權將是外來者,你們是剛剛旅行到此地的旅行商人,你會是預言中的掌權者嗎?喚醒古老的神靈,獲取五大部落的影響力,成為預言中的傳奇蘇丹王吧!

 

遊戲內容物:

˙回合順位板塊1塊+競標順位板塊1塊

玩家們搶奪的目標,順位越好,越能搶到想要的東西!

 

2.JPG

 

˙遊戲版塊30塊

遊戲的版圖,每次拼接都是不同的體驗

 

3.JPG

 

˙黑色、橘色駱駝各8隻+各1個玩家標記

˙藍色、粉色駱駝各11隻+各2個玩家標記

這兩色配件較多,供給兩人遊戲使用,3~4人遊戲時,把多餘的放回盒子裡就好。

 

4.JPG

 

˙90個木製米寶

遊戲中的部族米寶,是玩家們爭奪的目標。

5.JPG

 

 

˙1個米寶袋

˙12個木質棕梠樹+10個木質宮殿

 

 

6.JPG

7.JPG

 

˙22張神燈精靈卡

威力強大的精靈,在遊戲中招喚出精靈可以讓你獲得優勢!

 

8.JPG

 

˙96個錢幣指示物

 

10.JPG

21.JPG

 

˙54張資源卡

遊戲中的商品,收集不同的商品可以讓你或巨量的分數,收集奴隸可以讓你使用精靈的特殊能力。

 

9.JPG

 

˙說明書+幫助卡5張

˙計分紙一疊

 

 

遊戲設置:

˙依照人數,領取個人的駱駝和回合標記

2人遊戲:1位玩家拿取11個藍色駱駝和2個藍色標記,另一位拿取等量的粉色配件。

3-4人遊戲:每人拿取駱駝8個和回合標記一個,多餘的藍色和粉色配件放回盒子裡。

11.JPG

 

˙每位玩家領取50元錢幣(9個5元+5個1元),玩家應保持錢幣是面朝下放置,錢幣資訊在遊戲中是隱藏的。

 

 

20.JPG

21.JPG

 

˙將所有30個版塊隨機設置成5x6的矩形

 

12.JPG

 

˙將90個米寶丟入米寶袋中洗混,為每個版塊隨機抽3個米寶置於其上。

 

13.JPG

 

˙將競標順位板塊及回和順位板塊放到桌子旁,拿取玩家的回合標記,隨機順序擺到競標順位板塊上,這將決定玩家們的起始競標順序

14.JPG

 

˙將所有資源卡洗勻,面朝下放到形成牌庫,街著抽9張牌面朝上排列在旁。

 

16.JPG

 

˙洗混精靈卡,面朝下形成精靈牌庫,接著翻開三張展示在旁。

 

17.JPG

 

˙將棕梠樹,宮殿和剩餘的金錢放在邊形成銀行。

˙遊戲準備開始了!

 

遊戲流程:

遊戲目標是操控當地部落,喚醒古老的精靈,以獲得最高的影響力分數。遊戲結束時,影響力最高的玩家將成為偉大的蘇丹王並贏得遊戲勝利。

遊戲將進行若干回合,每回合分成3大階段

.競標回合順位

.玩家回合

.清除

 

.競標回合順位

從玩家標記在競標順位板塊「1」的玩家,移動自己的玩家標記至回合順序板塊任一無人的位置,並支付相對應的金錢,等待所有玩家都放置完畢,就由回合順序最前面的玩家開始進行他的玩家回合。

※注意!玩家可以選擇「0」的位置而不支付金錢,不過若後來的玩家也選擇「0」位置,先前的玩家順位會被往後移動(越先選0越不好!)

 

 

 

 

22.JPG

23.JPG

25.JPG

遊戲小提醒:花大錢雖然可以買到好順位,不過每1塊錢在遊戲結束都是1點聲望分數,所以究竟值不值得搶花分數搶順位,值得玩家們好好衡量!

 

.玩家回合

輪到你的回合時,你必須照順序執行以下行動:

.移動回合標記 b.移動米寶 c.檢查板塊控制 d.部落行動 e.板塊行動 f.出售貨物(選擇性)

※除了出售貨物外,其他行動能做必須要做

 

a.移動回合標記

將你的玩家標記從回合順位板塊,移動到競標順位板塊最靠近1的位置。

 

.移動米寶

挑選一個至少有1個米寶在上面的板塊,將板塊上所有米寶拿起來,並把他們移動到相鄰的板塊(不能斜角移動),然後在該板塊上放置一個米寶,然後繼續移動到相鄰的板塊,重複動作直到米寶用完。移動時必須遵守以下規則

※不能斜角移動

※不能立刻回頭移動

※最後一個米寶移動抵達的板塊,上面必須有同色米寶

遊戲小提醒:還不熟悉移動規則時,建議移動時讓米寶躺平移動(板塊上的米寶都是站立的),如果反悔時比較容易收拾。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檢查板塊控制

移動結束後,在移動的最後一個板塊上你放置的米寶和其他同色米寶拿回手中,你現在手上應該有至少2個相同顏色的米寶,一個是你最後放置的米寶,其餘是原本板塊的同色米寶!

如果你拿走米寶後,板塊上剛好沒有任何米寶了,你獲得此板塊的控制權!

將你的一隻駱駝擺到此板塊上,以標示你控制了此板塊,遊戲結束時,你會獲得此板塊上的得分!

※獲得板塊控制權,是指遊戲結束可以獲得板塊上的分數,遊戲中其他玩家一樣可以放置米寶到此板塊上,也能使用板塊上的能力喔!

 

 

31.JPG

32.JPG

 

.部落行動

現在使用你手上的米寶執行相對應的部落行動,無論你有沒有控制最後一個板塊都可以執行這些行動。

黃色大臣

將你收集的大臣米寶放在自己面前,遊戲結束時,每位大臣會提供你1點影響力分數,而且每一位大臣米寶比你少的玩家都會幫你+10點影響力分數

EX:四人遊戲收集了5位大臣,且是全場最多大臣的玩家,遊戲結束會增加(5+30=35)分影響力分數(有三位玩家的大臣比你少)

 

 

40.JPG

 

白色長老

將你收集的長老放在你面前,遊戲結束時,每位長老為提供你2點影響力點數,而且遊戲中你可以「花費」掉長老,以獲取板塊的能力或是遠古精靈的能力。

 

33.JPG

 

綠色商人

將商人立刻放回袋子中,依照放回去的商人數量,你立刻獲得對應數量的資源卡,必須從最前面開始獲取,獲取完後不會馬上補充新的資源卡喔!

 

 

 

34.JPG

35.JPG

36.JPG

 

藍色建築師

將建築師立刻放回袋子中,計算並獲得錢幣,計算方式如下:

A=你最後拿起米寶的板塊,四周九宮格藍色板塊的數量

B=你放回袋中建築師米寶的數量

※此時你可以棄掉手上任意數量的奴隸卡,每棄一張,B就+1
AxB的結果就是你獲得錢幣的數量!

 

EX: 玩家可以拿取 3x5 =  15塊錢

 

 

37.JPG

 

 

紅色刺客

將刺客立刻放回袋子中,立刻殺死一個其他米寶(不管幾個刺客,都只能殺一個米寶),被殺死的米寶放回袋子中。

可以被殺死的米寶包含:

.一個對手面前的大臣或長老

.一個版圖上自選的米寶,但是有距離限制,最遠距離是你拿起米寶的板塊開始,你丟回袋子中刺客的數量(算距離只能水平垂直計算,不能斜角計算)

※此時你可以棄掉手上任意數量的奴隸卡,每棄一張,距離就+1格

※注意!如果你使用刺客能力殺掉板塊上的米寶,剛好把板塊清空的話,你立刻獲得該板塊控制權,將你的駱駝放到該板塊上吧!(所以有可能在一回合一次控制兩塊板塊)

 

 

 

41.JPG

 

.板塊行動

部落行動結束後,無論你是否控制該板塊,都可以執行你拿起米寶的那個板塊的行動。

※注意!如果你透過刺客控制了一塊板塊,你不能執行該板塊行動,你只能執行你拿起米寶的坂塊行動。

當此行動圖示上有紅色箭頭符號,剛行動是強制執行的。

綠洲:

把一個棕梠樹放到這個板塊上,板塊上的棕梠樹沒有數量上限,除非棕梠樹已經用完,這種情況就忽略這個行動

 

45.JPG

 

宮殿:

把一個宮殿放到這個板塊上,和棕梠樹一樣,沒有數量限制除非已用完。

 

 

47.JPG

 

沒有紅色箭頭符號的板塊,行動不是強制性,可以不執行。

小市場:

支付3元,從資源牌最前面三張挑一張獲得。

 

 

48.JPG

 

大市場:

支付6元,從資源牌最前面五張挑兩張獲得。

 

 

50.JPG

 

精靈宮殿:

支付2位長老,或1長老+1奴隸卡,從展示的三張精靈卡中挑選一張獲得,精靈在遊戲結束時會給你聲望分數,在遊戲中也會給你強大的特殊能力。

注意!有些精靈的能力需要花費,這種能力在一回合只能使用一次喔!

 

 

 

52.JPG

53.JPG

 

.出售貨物(選擇性)

你可以出售貨物也可以不要,是選擇性的,你可以出售任意張貨物卡,不同的貨物可以奏成一套,重複的貨物計算時算成另一套,成套的張數越多,換取的金錢越多!

你一套裡面幾張卡:

張數

金錢

13

21

30

40

50

60

※注意!奴隸卡不能賣喔!

遊戲小提醒:只有在你缺錢競標回合順位時,才會提前出售貨物卡,否則一套貨物集的張數越多,錢是越高,通常都在最後一回合才會出售!

 

.清除

當大家都進行過自己的回合後,在下一次競標順位前,我們必須:

*補充資源卡:

將所有剩餘的資源卡往前推到牌列最前面,從牌庫翻新的牌,補到最後面直到牌列有9張

*補充精靈卡:

從牌庫翻新的精靈卡,補充到3張

 

清除階段結束後,將進入下一回合!

 

 

遊戲結束:

在一回合結束時,若出現以下兩種情形之一,遊戲宣告結束
1.當有玩家的駱駝用完時,回合會進行到當回合完整結束。
2.場上的米寶已經沒有合法的移動位置,還沒進行回合的玩家不能移動米寶,不過還是可以進行其他行動,精靈的特殊能力,所有玩家都進行過自己的回合後,遊戲宣告結束。

計分方式如下:

手上的錢幣 1=1點聲望點數

操控的板塊丄的聲望點數

操控的板塊丄,1棵棕梠樹+3分,一座宮殿+5分

每位長老+2分,每位大臣+1分

每位大臣比你少的玩家,都會讓你獲得10分

精靈的聲望分數

貨物卡都賣掉換成的聲望點數

 

將自己得分加總,分數最高的玩家成為偉大的蘇丹王!

 

心得:

  五大部落是小編相當喜歡的遊戲,播種棋子走法類似【圖拉真】,讓遊戲變化莫測,多種勝利路線也讓戰局更加多變好玩,讓人想一玩再完!!

  推薦給喜歡輕中度策略遊戲的玩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antasia0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