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調香師(The Perfumer

支援人數:2~5位玩家

遊戲時間:60~90

遊戲適用卡套:不需要卡套

 

  有聽過桌遊要用手控制、用眼睛觀察、用耳朵聆聽,但是絕對沒聽過要靠鼻子來辨識味道的桌遊吧!調香師就是這一款顛覆大家想像的桌遊,除了需要策略思考外,也要測試玩家的嗅覺能力。快來了解這款台灣設計師設計的嗅覺桌遊吧。

 

遊戲內容物

1個中央圖板。

2.jpg

 

7個產地圖板。

3.jpg

 

5個玩家工作圖板。

4.jpg

 

6個玩家手札。

5.jpg

 

7個試香板。

6.jpg

 

21片香味卡,分7種香味。香味卡皆可以多次使用。(香料卡使用時用手指輕刮背面2~3次即有香味,每張香味卡正常可使用2)

14.jpg

 

50張訂單卡,完成可以得分。訂單分為A/B/C 3個等級,A級難度最高。

12.jpg

 

15張幫手板塊,分為12等級。

10.jpg

 

49個香水原料,7個種類各7張。

11.jpg

 

35個滴管指示物,共7個顏色。

13.jpg

 

1個香水店指示物、1個研究指示物、15個香水瓶指示物。

7 (1).jpg

 

5個米寶& 5個圓形指示物,圓形指示物用來計分。

8.jpg

 

1個提示板。

9.jpg

 

1本中文說明書。

15.jpg

 

遊戲目標:

.正確辨識香味,蒐集特定原料製成香水,以獲得分數。

 

遊戲設置:

中央圖板設置:

.將中央圖板放置桌面,7個產地板塊對應植物的名字放在中央圖板旁。

10.jpg

 

.取出7張香料卡,面朝下洗牌後放入試香板,完成後放置旁邊備用;再取出7張香味卡,正面朝上放在產地板塊的指定位置上。

16.jpg

 

17.jpg

 

.拿取玩家人數+2的原料,1個放在中央圖板上,剩下的放在該原料板塊上。(之後完成訂單的獎勵拿中央那個)

19.jpg

 

.香水店、研究標記、玩家米寶都放在中央區域。

20.jpg

 

.依據玩家人數,拿取指定數量訂單,洗牌後面朝下一疊做為訂單牌庫。設置完成後,抽取7張訂單放在產地板塊上。

等級

2~3

4

5

A

0

0

0

B

4

5

5

C

11

13

15

總數

15

18

20

 

.拿取等同玩家人數的等級1幫手,剩餘移除不會用到。

 

個人圖板設置:

.每位玩家拿取1張個人圖版,選1個顏色,拿取該色米寶及計分指示物。米寶放圖版上,計分指示物放中央圖版周圍0分的格子,由上到下依遊戲順序擺放,起始玩家放最上方。

21.jpg

.拿取7色滴管各13個香水瓶,1張玩家手札,共同決定要用哪一面進行遊戲(看下方是否有咖啡色長條)。手札放圖版中央。

 

.最近買過香水的人擔任起始玩家,遊戲順時針進行。全部設置完成如圖。

22.jpg

 

遊戲流程:

.遊戲開始前,玩家們要先挑選幫手,由尾家開始,逆時針挑選。幫手可以強化你的行動,整場遊戲不會替換或獲得新的幫手。

.幫手分為2種,一次性幫手只能使用一次,像是大絕招。一般的幫手則可以常駐使用,像是被動能力。

 

23.jpg

.幫手卡左上角都會有數字,一般來說,數字越大效果越強。

 

.玩家的回合分為4個步驟,4個步驟結束換下一位玩家執行他的回合。

 

1.回收試香板與香味卡:將上回合拿取的試香板及香味卡放回原位。第一回合直接跳過本步驟。

 

2.執行5個行動:玩家的回合有5行動點(AP),任意分配行動。AP可以重複分配,也可以不用完就結束回合。

.行動有6:

 

a.移動:移動米寶至相鄰的中央區或是產地區上,任意地區都無人數限制。

24.jpg

 

b.取得原料:拿取1所在產地板塊的原料。玩家只能同時擁有最多5個原料。當原料已達上限,依然可以選擇本行動,但拿完立即把原料棄到剩5個。

範例:黃色玩家拿取2個原料,支付2AP

25.jpg

 

c.完成訂單:支付原料,完成所在產地上的訂單。完成後立即計分,並獲得訂單上的獎勵。完成的訂單放回自己面前,接著從牌庫補充1張訂單至該產地。

.範例:要完成該訂單要支付玫瑰、萊姆、白玉蘭、薰衣草各1,完成後得到5分及1個白玉蘭。

 

26.jpg

 

.訂單的獎勵除了分數,還有2種,得到原料以及免費移動1步(可不移動)。

31.jpg

 

d.開店:支付至少1張已完成的訂單,拿取香水店指示物,支付的訂單放在原本香水店的位置。擁有香水店的玩家在他的回合結束時都會獲得2。當香水店已經有主人時,必須支付超過他的訂單種類,才能獲得香水店。

.範例:玩家A支付3張訂單,訂單分2個種類,拿取香水店。其他玩家要再獲得香水店,必須支付至少3種不同的訂單。

27.jpg

 

e.取得研究指示物:拿取中央圖板上的研究指示物,回合結束時將它放回中央,並拿取1張香味卡或試香板(可以拿別人的)。想多聞不同香味卡的玩家可選擇該行動。

 

f.調配香水:將滴管放在你的手札上對應的任務旁,並放上香水瓶,表示自己完成了這個香水的調配。遊戲結束檢查時,調配正確的話可以得到下方分數。

 

.每位玩家的手札上都有3個任務,只要找到需求的香味種類,擺上同色的滴管與香水瓶,即可完成任務。

28.jpg

 

.範例:玩家在聞味道時,確認藍色及綠色試香板是冷杉跟白玉蘭。花費1AP在旁邊放置同色的滴管,並擺上1個香水瓶。

29.jpg

 

3.取得香味卡:結束時若玩家停留在某產地,拿取該產地的香味卡。若該產地無香味卡則無法拿取。

 

4.取得試香板:若場上還有未被拿取的試香板,選擇1個放到面前。

 

.在別人的回合也別浪費時間!你可以透過聞手上的香味卡及試香板,辨識不同的香味,有助於完成調配香水的任務。

 

.遊戲的得分方式主要分為2個方向:蒐集原料,完成訂單得分,再用訂單搶奪開店指示物得分;在別人的回合努力的聞不同的香料卡,正確辨識味道後完成面前的任務得分。

 

遊戲結束:

.當訂單牌庫用盡時,遊戲進入最後一輪。尾家行動完畢後遊戲結束。

 

.翻開試香板裡面的答案,檢查每位玩家的香水任務是否正確,正確加分,錯誤不加分。

 

30.jpg

 

.統計完分數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平手則計分指示物在最上面的玩家獲勝。

 

心得:

 

  了解完調香師的規則後會發現這是一款很單純的策略遊戲,沒有想像中困難。遊戲中沒什麼流派之分,看似大家都只是在重複做一樣的事,不過加入了嗅覺的主題,讓完成任務的過程變得分常有趣,大家在別人的回合都會拼命聞自己的香味卡XD,聞久了還要讓鼻子休息一下,不然會嗅覺疲勞。對小編來說是一種非常新奇的體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