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圓樓(Round House

支援人數:25

遊戲時間:6090

遊戲適用卡套:6.5944張)

 

  「圓樓」是台灣設計師設計的一款中度策略桌遊,遊戲以傳統古蹟「圓樓」為主題。明朝時福建人為了抵禦流寇、野獸的侵擾,眾多家族抱團生存,建造了大型的山寨建築,所有人一同居住在裡面。這些山寨後來演變成「圓樓」(又稱土樓),是中國現在的重要文化資產之一。在「圓樓」這款遊戲中,玩家們扮演家族領袖,一步步提高自己家族的影響力、榮譽,最終成為整個圓樓的領導者。

 

遊戲內容物

1張遊戲圖板,你會需要一個很大張的桌子才放的下。

2.jpg

 

7個房間板塊,34小。

3.jpg

 

1個商隊板塊。

4.jpg

 

5個玩家圖版,每位玩家扮演一個家族的領袖,上面有各家族的姓氏。

5.jpg

 

24張專家卡,每一張都有不同的效果。

6.jpg

 

.專家卡的背後有天、地、人的分類,玩的時候不會用到,可能之後的擴充會提到差異。

7.jpg

 

20張訂單卡,直的是正面,橫的是背面。

15.jpg

 

56個貨物方塊,分別是紅色的水果、綠色的青瓷、藍色的茶葉各15個,黃金10個,黑色的回合指示物1個。

11.jpg

 

.夥計指示物75個,5色各15個。夥計有兩面,一面年輕一面年長。

12.jpg

 

10個家族領袖指示物,5色各2個。

13.jpg

 

4個小廟指示物,黃底那面為正面。

8.jpg

 

50個金錢指示物,320個,130個。

16.jpg

 

18個護身符,遊戲中總共有9種護身符。

17.jpg

 

10個倭寇指示物

18.jpg

 

3本說明書,繁中、簡中、英文各一本。

10.jpg

 

遊戲設置:

.攤開遊戲圖版,把房間板塊隨機放到相同大小的房間空格上。圓樓分成內外兩圈,只有外圈有空格。放完會多兩個小房間板塊,放回盒子,這場遊戲不會用到。

19.jpg

 

.將宗祠放在圓樓左上角,剛好遮住藍色的樓梯和通道。

20.jpg

 

.商隊板塊放在右下角的城鎮,從這座城鎮開始出發。

21.jpg

 

.將所有護身符面朝下洗牌,抽出6張放在宗祠獎勵格,並依據玩家人數,在相應回合結束格放上1張。(2位玩家進行7回合,38回合,410回合,512回合)

22.jpg

.剩下的面朝下放在桌面,翻開3張,當作護身符供應堆。

 

.將倭寇指示物洗牌,面朝下疊在圖版右下角的空格,翻開3張。

23.jpg

 

4個小廟指示物面朝上放在圖版右上角,有廟宇圖案的空格。

24.jpg

 

.將專家卡洗牌,面朝下疊在圖板旁邊,翻開3張。

25.jpg

 

.從訂單卡堆中挑出5張起始訂單卡(卡片上有「初」字),每位玩家發一張,剩下的放回盒子。

34.jpg

 

.將其餘訂單卡洗牌,面朝下疊在圖板旁,翻開3張。

27.jpg

 

.將45個資源方塊與金幣分堆,放在圖板旁。拿3塊錢放在圓樓中的「錢莊」板塊的空格上。

28.jpg

29.jpg

 

.將黑色的回合指示物放在計分軌道的香爐圖案上。

30.jpg

 

.全部設置完成的中央圖板與資源區會像這樣。

33.jpg

 

玩家區的設置: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個人版塊以及領袖、夥計指示物。

2個領袖放在宗祠上(5人遊戲時,每位玩家只使用1個領袖)

31.jpg

 

.拿1個夥計放中央圖版0分的計分格上,5個夥計放在「資源區」。剩下的放在個人圖板上方空格,由右到左放,所有夥計都是「年輕」那面朝上。

.每位玩家拿取1個黃金,放在「資源區」。

.一位玩家擔任起始玩家,依照順時針次序輪流拿取33456塊錢。

 

.設置完成的個人板塊。

32.jpg

 

遊戲流程:

.玩家們扮演家族的領導者,在圓樓裡不停移動,進行貿易或貢獻,提高家族榮譽。

.遊戲總共進行7/8/10/12次家廟祭拜後結束(看玩家人數),一般來說要經過多個玩家回合,才會進行一次家廟祭拜。

.玩家回合分為4個階段:使用專家卡移動領袖執行房間行動完成訂單,輪到你時依序執行每個階段,結束後換下一位玩家執行回合。

 

1.使用專家卡:執行一張屬於你的專家卡的效果,大部分的專家卡都只能使用一次。每位玩家只能同時擁有3張專家卡,如果購買專家卡時面前已經有3張了,可以選擇馬上棄掉舊的。

.專家卡分為3種,普通類、護身符類(有護身符圖示,左上角有代表的護身符)、被動類(有無限圖示)

35.jpg

 

.普通的執行過一次效果後棄掉,放在專家卡牌庫旁的棄牌區。

37.jpg

 

.護身符類的專家卡,使用過後可以保留並視為一種護身符,遊戲結束時護身符越多分數越高。

.被動的專家卡無法主動使用,獲得該卡後,等同玩家多一種被動能力,會持續生效並佔據一個專家卡欄位。

 

2.移動領袖:移動你的家族領袖走1~3不能停留在原地。移動時必須順時針移動,不能回頭。每個房間只能停留一個領袖

.移動時只能透過藍色的「通道」或是「樓梯」移動,且經過樓梯時只能依照箭頭方向移動。

39.jpg

 

.像這樣就違反規則了。

40.jpg

 

.移動時遇到其他的領袖所在的房間,會直接跳過,不用計算步數。(包括遇到自己的另一個領袖)

.範例:紅色領袖這回合可以選擇移動到這6個房間。

41.jpg

 

.領袖經過宗祠板塊時,立即結束移動,並執行「祭拜」行動。(宗祠可以停留多個玩家)

42.jpg

 

3.執行房間行動:領袖移動之後,可以執行停留房間提供的行動或好處。如果房間提供多個行動,玩家可以自行決定執行順序,甚至可以不執行。後面會再介紹每個房間提供的效果。

 

4.完成訂單:回合最後一個步驟是完成訂單,支付訂單上需要的資源,即可將訂單翻面橫置,並獲得一種被動能力

.範例:要完成這張訂單要棄掉4色貨物各一個,完成後的分數是8分。完成之後的效果是:每當玩家獲得貨物時,可以多拿一個同色貨物。

43.jpg

45.jpg

 

.訂單的注意事項:

1.完成訂單後,要到下回合才能發動能力。

2.每一張訂單的被動能力,一回合只能使用一次

3.完成訂單的得分在遊戲結束時才會加。

 

.訂單的被動能力有4:

44.jpg

 

 

.遊戲中還會遇到以下事情:

 

獲得訂單:玩家獲得分數時,會移動自己的計分指示物。如果經過計分列上的訂單標記,可以立即抽取一張訂單卡。也可以放棄訂單,拿取護身符供應區一個護身符,拿完補滿3個。

000000000.jpg

 

祭拜行動:當領袖經過宗祠時會強制停留下來,並執行「祭拜行動」。

.祭拜行動有分兩種,小廟祭拜跟家廟祭拜。

小廟祭拜:選擇ㄧ個小廟板塊,獲得上面的獎勵,接著將該板塊翻面。之後的玩家執行小廟祭拜時無法選擇已翻面的板塊,若4個小廟板塊皆翻面,則再也無法執行小廟祭拜。

家廟祭拜:選擇家廟祭拜會依序執行5個步驟。

1.將回合指示物往前移動一格。

2.選擇一個城鎮,將屬於自己的全部夥計拿起來,從圖板左上角祭拜區「1分」格子開始,將夥計以垂直或水平相連的方式,一個一個放進格子,連成一條線。(如果城鎮裡都沒有夥計,立即結束祭拜行動。)

46.jpg

67.jpg

 

3.所有夥計放置完畢後,將最後一個夥計翻面成為「年長夥計」。立即獲得該格子上的分數,每個投資在椅子上的夥計會額外加一分,移動計分軌上的加分指示物。

4.同時獲得該格子上下左右的獎勵,獎勵若是護身符,拿取之後從護身符供應堆補上一個,如果供應堆用完則無法補充。若獲得獎勵時對應方向已經沒有護身符了,無法獲得獎勵。

5.最後一個年長的夥計會停留在祭拜區,其他夥計收回個人資源區。

68.jpg

 

.放置夥計時,如果經過有自己夥計的格子,可以將其當作跳板,不能把自己的夥計放同一格,但不同玩家的夥計互不影響

.範例:紫色玩家這次有5個夥計,擺放時因為圖版上有自己之前的夥計,所以可以放到更遠的格子。

69.jpg

 

房間效果:每個房間會提供不同的效果,玩家們會因為想要什麼效果,而決定如何移動領袖。

1.獲得1個黃金以外的貨物,執行1次商隊派駐。

61.jpg

 

2.獲得1個黃金 or 執行一次倭寇走私。

62.jpg

 

3.市場:售賣1個貨物,獲得指定的獎勵。賣出的貨物會放在格子上,之後的玩家只能販售剩下的空格需要的貨物。(貨物填滿該房間的3個空格後,才會清空格子上的資源)

58.jpg

 

4.選取一張專家卡,並從牌庫頂抽牌補滿專家供應區。

59.jpg

 

5.錢莊:拿走錢莊上的所有錢並執行1次商隊派駐 or 獲得1個黃金以外的貨物並執行1次商隊派駐。(拿完錢要把錢莊補滿3塊錢)

56.jpg

 

6.大堂:先支付2塊錢,執行2次招募夥計、1次投資、1次商隊派駐 or 選擇圓樓裡任意一個領袖,執行該領袖所在房間的效果,並執行1次招募夥計。(大堂的效果很優秀,但是要付2塊錢,而且會讓等一下選錢莊的玩家賺到)

55.jpg

 

7.批發市場:由左至右依序放置1~3個同種類的貨物到格子上,並獲得指定獎勵。(貨物填滿該房間的3個空格後,才會清空格子上的資源)

.紅色小箭頭代表玩家販售時,獲得的獎勵是分階段的。右邊的獎勵最好,但是必須要從左邊開始賣。

範例:玩家A移動到批發市場,出售1紅色貨物,拿2塊錢&1分&1次商隊派駐;之後玩家B來到批發市場,出售2紅色貨物,則是拿5分&2次招募夥計,並移除上面的3個貨物。

47.jpg

 

8.零售市場:由左至右依序放置1~3個不同種類的貨物到格子上,並獲得指定的獎勵。(貨物填滿該房間的3個空格後,才會清空格子上的資源)

50.jpg

 

9.銀行:由左至右依序支付指定的金錢,並獲得對應的獎勵。

48.jpg

 

10.黑市:執行買或賣兩次,可重覆執行。購買的話依照貨物對應費用,販售則獲得貨物費用+2塊錢。

51.jpg

 

11.交易所:支付1/3/6/9塊錢,執行1/2/3/4次招募夥計、商隊派駐、投資、獲得1個黃金,選擇可重複。

54.jpg

 

12.聚會所:支付1塊錢/1塊錢+1夥計/1塊錢+2夥計,獲得1/2/3張專家卡。

49.jpg

 

13.倉庫:支付1/3/5塊錢,從任何房間拿取1/2/3個貨物(可以拿黃金),並執行一次招募夥計。如果是拿倉庫上的資源,行動結束後會補滿上面的資源。(一開始放倉庫板塊時,要在上面放上3色貨物各一個)

52.jpg

 

效果介紹:

1.招募夥計:從個人圖板上拉一個夥計下來,放在個人資源區。拿的時候必須從最左邊拿

63.jpg

 

2.商隊派駐:從個人資源區拿取一個夥計,放在商隊板塊所在的城市。派駐的夥計在執行家廟祭拜時會用到,一般來說我們希望派駐的夥計都在同一座城鎮(放置夥計前,可以先1塊錢讓商隊移動到下個城鎮,再派駐手下,可多付錢走更多步)

64.jpg

 

3.投資:個人資源區拿取一個夥計,放在一個房間的1張椅子上。如果之後領袖來到自己有投資的房間,可以執行該房間的行動2。投資分為一般投資&永久投資,一般投資放夥計時正面朝上放,只能發動一次,用過放回個人資源區;永久投資翻到年長那面放,可以無限次發動,但人再也拿不回來。

65.jpg

.範例:紅色玩家走到這個房間,可以獲得2次獎勵,拿取2個黃金以外的貨物,並執行2次商隊派駐。

60.jpg

 

4.倭寇走私:從倭寇供應區選擇1個倭寇板塊,獲得上面的獎勵。選擇的板塊放旁邊當棄牌,行動結束後補滿3張。如果倭寇牌庫不夠補,將棄牌堆重洗形成新的牌庫。

66.jpg

 

專家卡效果:

護身符類專家卡:用完保留當作護身符計分。

1.蘇商:獲得3塊錢。

2.晉商:獲得1塊錢&1分。

3.女販:獲得1個青瓷&1個水果。

4.挑夫:獲得1個茶葉&1個青瓷。

5.農夫:獲得1個水果&1個茶葉。

6.小販:獲得4塊錢 or 3分。

7.僕人:獲得1次投資。

8.小少爺:獲得獲得1塊錢&1次商隊派駐。

 

被動類專家卡:每張被動類專家卡一回合皆只能觸發一次。

1.長老:當玩家執行投資行動時+3分。

2.財主:當玩家獲得黃金時+2分。

3.掌櫃:當玩家獲得黃金以外的貨物時+1分。

4.書記員:當玩家獲得專家卡時+2分。

 

普通類專家卡:只能使用一次。

1.奶娘:獲得1塊錢&2次招募夥計。

2.貴夫人:執行1次招募夥計&2次商隊派駐。

3.粵商:執行1次招募夥計&1次投機。

4.徽商:獲得1塊錢&執行1次招募夥計&1次商隊派駐。

5.書商:個人資源區有N個夥計,就獲得N+1塊錢。

6.大小姐:獲得2個黃金以外的貨物,其他玩家獲得1塊錢。

7.工匠:退回1個夥計至夥計供應區,獲得1個非黃金以外的貨物&1個黃金。

8.小妾:退回1個夥計至夥計供應區,獲得4塊錢&1個黃金。

9.魯商:賣出2個貨物至任2個「市場」房間的空格,獲得其獎勵。

10.茶商:賣出1個茶葉至任1個「市場」房間的空格,獲得其2倍獎勵。

11.瓷器商:賣出1個青瓷至任1個「市場」房間的空格,獲得其2倍獎勵。

12.水果商:賣出1個水果至任1個「市場」房間的空格,獲得其2被獎勵。

(利用專家卡賣出貨物時,無法執行招募、投資、商隊行動。)

 

遊戲結束:

.當回合指示物移動到遊戲結束那格時,該玩家拿取格子上的護身符,並執行完他的回合,其他玩家再分別進行一回合,遊戲結束並進行最終計分。(2人遊戲:7格、3人遊戲:8格、4人遊戲:10格、5人遊戲:12)

 

.玩家們檢查以下5個項目並計分。

1.把不同種類的護身符湊成一組,越多種護身符該組分數越高(參考)。玩家可能會有多組護身符分數。

2.所有完成的訂單卡上的分數。

3.個人圖板上的最右邊2個夥計如果被招募並露出空格,會有額外加分。依照露出的數字加分

4.中央圖板上,坐在「椅子」上,或是「城鎮」裡的屬於你的夥計,每一個加1分。

5.個人資源區剩餘的貨物、黃金、夥計、金錢,每3個加1分。

00000.jpg

 

.玩家各自加分,並移動計分軌上的夥計,最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若平手則金錢多的玩家獲勝,依然平手則共同獲勝。

(最終計分時移動計分指示物,不會額外獲得新訂單)

 

心得:

  雖然規則跟細節落落長,但小編實際玩過後,發現這款遊戲要上手不會太難。圓樓的基本規則簡單明確,遊戲配件的圖示都做的分常精美,也十分清楚,通常學過一次就可以快速記住圖示代表的意義。遊戲中不只要考慮自己怎麼得分,也要時刻注意其他玩家的動向。因為每個房間只能站一個領袖,玩家之間的卡位搶點也十分重要,想要的房間被別人一直佔住不走超難受的!如果是有接觸過一些桌遊的朋友,想挑戰有點難度的遊戲,圓樓會是很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