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毛納基火山 MAUNA KEA

遊戲背景:

有了許多的探險者組隊的協助,玩家們得以調查一個南太平洋上未知的火山島,但是突然一陣轟隆巨響在探險者的腦中迴盪。

火山甦醒了!

現在,探險者的任務是要盡可能地從島嶼上拯救珍貴的文物,並把這些文物帶往停靠在岸邊的船,往海面駛離,逃離熔岩。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年齡:8歲以上

遊戲時間:約30分鐘

遊戲配件:1個遊戲版、20個探險者(黃色、紫色、紅色、藍色各5個)、25個文物(白色17個、灰色7個、黑色1個)、30張卡片、1個布袋、8艘船、118個正方板塊(起始板塊24個、島嶼板塊94個分別有地形板塊70個和岩漿板塊24個)

1.jpg

遊戲目標:

探險者的起點位在島嶼的中央,在甦醒的火山旁邊。

藉由擺放地形板塊,你創造了地景,但是未了要移動你的探險者,你必須使用你的地形板塊來獲得移動點數。

因此,你必須謹慎考量你想要使用一個地形板塊做什麼,遊戲在有玩家沒有任何的探險者在島嶼時結束,在那之後,進行遊戲的計分。

拯救最多自己的探險者己最多文物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1.攤開遊戲版圖後,把24個起始板塊正面朝下洗混,並隨機把他們正面朝上放到遊戲圖板上標有相同符號的位置。

2.洗混8艘船,並把他們正面朝上隨機分放遊戲圖板上的8個登船區域,所以每個都會有一艘船。

3.jpg

3.把文物依據起始板塊文物標記的顏色分別放入相對應的文物。

6.png

4.jpg

4.放置探險者:起始玩家(能正確的到著念三次遊戲名稱的玩家)拿取他的其中一個探險者,放置到16個起始區域的其中一格,接著,所有玩家按逆時針方向輪流進行,一次放一個探險者到起始區域,直到所有的玩家都放置完探險者。※每一個只能有一個探險者。

2人遊戲時,每個人拿取5個探險者,

3人遊戲時,每個人拿取4個探險者,

4人遊戲時,每個人拿取3個探險者。

沒有用到的探險者從遊戲中移除。

5.jpg

抽取板塊:把94片島嶼板塊放到布袋洗混,由起始玩家開始,按逆時鐘方向輪流進行,每個玩家現在從布袋裡抽取板塊,並正面朝上放到他們面前。

玩家們輪流依次抽取一個板塊,直到你板塊上的移動點數總合為5或更多。如果你抽到一個有岩漿的板塊,你把這片板塊放到一旁,並抽另一片板塊。(當所有玩家都已經抽好,就把岩漿板塊放會布袋中洗混)

6.jpg

遊戲流程:

1.打出板塊:擴展地形和使用移動點數

擴展地形-你把這個板塊正面朝上放到遊戲圖板上任何一個空的區域,你可以自由的選擇板塊要放置的方向,板塊上顯示的移動點數必須忽略。

8.png

使用移動點數-你使用一個板塊上的移動點數來移動你的探險者,在行動之後,把使用過的板塊放回布袋中洗混。

※你不必用光所有的點數,你至少使用過1點點數的板塊必須放回布袋,你不能再次使用他們在遊戲圖板上擴展地形。

9.png

移動探險者:移動到一個叢林區域需要1點,移動到一個水區域需要2點,上船需要1點。如下圖,水區域2點+水區域2點+叢林區域1點+叢林區域1點=花費6點(過程中,探險者拿取一個白色文物,這個動作不需要花費移動點數)。

※收集並拿取文物:一個探險者一次不能攜帶超過3個文物,移動過程中可以拿取也可以把文物留在一個區域。

11.png

移動方向:探險者只能被移動到一個相鄰的格子裡,不能夠斜對角移動。你不能移動到有岩漿山脈的區域或者有探險者的格子,或者移動到一個還沒有放置板塊的區域,也不能跨越任何她不能移動過去的格子裡。如下圖,綠色箭頭可以移動的方向,紅色箭頭是不可以移動的方向。

7.png

上船需要1點,四條虛線指示4個可以登船的相鄰區域,若船上已經沒有多的位置放置文物,必須把多的文物留在原本的區域上。

12.png

2.抽取其他的板塊:在你搭出所有的板塊後,你從布袋中抽取新的板塊,直到所有板塊上的移動店數為5或更多就停止。你的回合結束,換下一位玩家的回合開始。

※這時若抽取到岩漿板塊,你必須把這的板塊放到遊戲版圖上,執行「火山爆發」,在動作之後,你持續抽取板塊,直到你至少擁有5點移動店數就停止。

 

「火山爆發」放置規則:

1.箭頭的方向總是朝遠離火山的方向指示。有4種不同的方向分別用不同的箭頭符號表示。如下圖。

 

13.png

2.岩漿板塊要放置的區域已經有一個地形板塊,只要把它覆蓋上去就可以,所有在該岩漿板塊上的探險者與文物都從遊戲中移除。如下圖。

14.png

3.若另一個岩漿板塊已經擺在那裡,那麼新的岩漿板塊將延著岩漿的流動方向再往前一格放置。如下圖。

15.png

4.當一個有分支的岩漿流動板塊擺放後,這兩個分支的岩漿流動必須要平均的延展出去,若抽到新的岩漿板塊時,必須放置板塊數量較少的分支,若兩個分支的板塊數量一樣多,標有一個「·」的分支必須要先延展,如下圖。

16.png

5.若一個岩漿板塊到達遊戲圖版的邊緣,則無法再被放置了,那麼把這個岩漿板塊從遊戲中移除。

遊戲結束:

遊戲中有一個玩家已經沒有探險者留在遊戲圖板上時結束,但該玩家依然可以打出他面前的所有板塊,在那之後,所有其他玩家還有一個回合。

遊戲計分:

每個玩家計算它放在面前的探險者每個3分,文物黑色每個3分、灰色每個2分、白色每個1分,船上沒有被放文物的位置,每個扣1分。加總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若平手時,留在島嶼上的探險者較多的玩家獲勝。還是平手時,留在島嶼上探險者所攜帶的文物較多的玩家獲勝。

下圖,探險者3分+ 灰色文物2分+白色文物1分=6分。

8.jpg

下圖,探險者3分+ 灰色文物2分+白色文物1分+沒有被放文物的位置-1分=5分。

7.jpg

進階規則:

增加遊戲卡(行動卡和任務卡),行動卡有5種,洗混每個玩家6張,從中選4張。在你的回合可以打出一張或多張行動卡,使用行動卡不需要移動點數,行動卡只能使用一次就要移除。

※打出板塊(用來移動的)不會放回布袋中,會從遊戲中移除。

行動卡如下:

11.jpg叢林移動:玩家可以移動自己的一個探險者,在叢林中移動任意步數,但進入文物的區域就必須停下。

12.jpg山脈移動:玩家可以移動自己的一個探險者,在山脈中移動任意步數,起點與終點必須在水或叢林區域,但進入文物的區域就必須停下。

14.jpg水上移動:玩家可以移動自己的一個探險者,在水上移動任意步數,但進入文物的區域就必須停下。

15.jpg地震:玩家可以改變遊戲圖板上的任何一個地形板塊的方向,板塊上可以有文物,但不可以有探險者,並且在這之後玩家可以從布袋中抽一個板塊,放置在遊戲上。

13.jpg直升機救援:玩家可以從島嶼上救援自己的其中一個探險者,包括他的文物,玩家可以獲得文物的分數,但不會獲得探險者的分數,此卡不可用於玩家的最後一個探險者身上

遊戲結束:

遊戲中有一個玩家已經沒有探險者留在遊戲圖板上或是供應區沒有板塊可抽時結束,引發遊戲結束的玩家,他的回合還是可以進行,他使用放在他面前的板塊。

遊戲計分:

每個玩家獲得基本遊戲中的分數之外,還可以從完成任務卡獲得分數。翻開任務卡並檢查是否完成。請記住每個探險者及每個文物只能使被用在一張任務卡上。任務卡只能使用一次。

任務卡如下:

9.jpg玩家拯救2個探險者可以獲得1分。

10.jpg玩家面前的船有未被占據的空位,不會被扣分。

16.jpg玩家有一搜綠色的船可以獲得1分。

17.jpg用3個收集的白色文物換2分。

IMG_4564.JPG

IMG_0748.JPG

★瘋桌遊龍潭店★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hantasia0035/
★痞客邦:http://phantasia35.pixnet.net/blog
★店址:桃園市龍潭區中興路402號
★電話:(03)480-2878
★營業時間:週二到週五 13:00~22:00/週六、日 10:00~22:00/週一公休    
★E-mail:phantasia0035@gmail.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戲介紹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