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上遊戲 玩中學、學中玩

作者:吳佩儒  出處:親子天下

 

桌上遊戲在國外行之有年,是非常適合親子共同參與的活動之一。

週休假期不知道該如何安排嗎?

不妨全家一起進行桌上遊戲,既可以增進家人情感,也能讓孩子在玩中學、學中玩。

對許多人來說,「桌上遊戲」這個名詞或許有些陌生,

但提到「大富翁」,大家應該就相當熟悉,而它也屬於桌上遊戲的一種。

 

博弈類遊戲最具吸引力

廣義而言,能在桌上或平面上進行的遊戲,都屬於桌上遊戲的範疇,

撲克牌、象棋、西洋棋等,皆算是廣義的桌上遊戲。

根據遊戲方式的不同,桌上遊戲可概略分成不同類型,其中博弈類的遊戲通常最具吸引力。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玩具與遊戲設計研究所所長張世宗表示,

「博」代表的是機率、「奕」則代表策略,結合這兩者的遊戲不僅得靠運氣,

更需要動腦,正是此類遊戲受歡迎的原因。

近年來,在歐美風行已久、具有博弈特色的桌上遊戲陸續引進國內,

逐漸受到國人的關注與喜愛。不僅各縣市陸續出現玩家的固定據點,

部分學校社團也加入桌上遊戲的項目,讓孩子接觸這類好玩又能激發腦力的遊戲。

 

玩遊戲也是一種學習

任教於桃園縣頭洲國小六年級的謝學玠老師,自兩年多前接觸了桌上遊戲,

發現自己的反應力、觀察力及邏輯思考能力都變好,

便將這類充滿教育意義的遊戲推廣至學校社團,讓學生在課餘時可以腦力激盪。

謝學玠認為,桌上遊戲不僅是單純的玩樂,為了取勝,每位參賽者都必須思考,

找出制勝的方法,且隨著參賽者不同,遊戲的樂趣及難度也會產生變化。

孩子在遊戲過程中除了動腦想策略,每重新進行一場遊戲,就得重新全盤思考,

可說是名副其實的「寓教於樂」,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

 

適合全家一起同樂

桌上遊戲除了在無形中能幫助孩子學習,更能營造快樂的親子時光。

育有兩名子女的全職媽媽蔡淑芬,每逢假日就會集合全家大小一起玩桌上遊戲。

原本比較嚴肅的先生,因此與孩子有了共同話題,每當空暇時,

孩子就會黏著爸爸討論遊戲「祕笈」,互動變得愈來愈好。

現在許多孩子是網路遊戲族,但相較於網路遊戲,桌上遊戲具備真實的人際互動,

更存在著不同的魅力。尤其是桌上遊戲的規則簡單、策略變化多端,

的孩子或長輩也可以輕鬆上手,大家一起同樂、一起動腦,

每重新玩一次或與不同對象玩,就會獲得不同的樂趣與學習。

因此,家長不妨試著陪孩子進行桌上遊戲,既能擁有愉快的親子時光,

更可以透過輕鬆玩的方式,增進孩子的學習。

當然,遊戲難免互有輸贏,建議家長與孩子玩桌上遊戲時,應該多給予引導與鼓勵,

讓孩子願意主動思考、不斷向自我挑戰,才能真正從遊戲中獲得樂趣與學習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antasi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