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騎士紋章(Barony)

支援人數:2-4位玩家

遊戲時間:45分

遊戲適用卡套:不需要卡套

 

帝國邊疆的老領主去世了,四位大貴族為了登上領主寶座開始四處征戰,建造村莊與堡壘。殘酷的戰爭中,只會有一個人提著染血的寶劍踏上寶座。

騎士紋章是知名桌遊「璀璨寶石」的作者新推出的作品。與璀璨寶石一樣,這款遊戲的配件與美術設計的十分精美。不像一般的策略遊戲有太多小細節,騎士紋章上手並不困難,互動性也非常高,必須要隨時注意其他玩家的動向,改變自己的策略。小編個人認為是一款很不錯的遊戲。

 

遊戲內容物

 

.四本不同語言的說明書。

2.jpg  

 

.計分板,分數到達最後一排時就有成為領主的資格了。

4.jpg  

 

.四大貴族,據說這個遊戲大家第一個都會搶黃色,至於為什麼我就不多說了

3.jpg  

 

.華麗的Token,不管哪的角度看都很壯觀的啊!!!

7.jpg  

 

6.jpg  

 

.威武的小騎士,每個人有7個。

8.jpg  

 

.村莊會出產資源,每個人有14個。

9.jpg  

 

.無法被攻擊的要塞,每個人只有2個。

10.jpg  

 

.城市每個人有5座。

11.jpg  

 

.計分指示物,每個人1個。

12.jpg  

 

80個資源板塊,四種地形出產的資源分數都不一樣。

14.jpg  

 

.精美的領土板塊,總共有36個。

15.jpg  

 

.背面的圖畫令人感受到戰爭帶來的荒涼。

16.jpg  

 

1個起始玩家指示物。

5.jpg  

 

遊戲設置: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圖板、Token,再隨機拿取9個領土板塊。最年輕的玩家指定一個人當起始玩家,起始玩家拿取起始指示物。

13.png  

 

.計分指示物放計分板上0分的位置。

19.jpg  

 

.接下來,玩家們一起用領土板塊,隨機拼出這次要玩的遊戲版圖,最後將資源板塊放在一旁。(第一次玩的話建議同種地形盡量分散一些)

20.jpg  

玩的時候記得要找張夠大的桌子,擺完看起來真的很壯觀。

 

.下一步,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輪流選一個格子放置1座城市,並在該區域再放上一個騎士。

21拷貝.jpg  

 

.放置城市的時候必須注意三件事:

1、城市不能放在湖泊上。

2、城市不能放在森林上。

3、城市不能相鄰或是同格。

 

.大家都放完後由最後一家開始,逆時針選兩個格子放置2座城市以及騎士。所以最後一家等於一次放3座城市的意思。放完之後就可以開始遊戲啦!

22.jpg  

 

遊戲流程:

.遊戲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每次輪到你的時候有6種行動,選擇1種執行立即換下一位玩家。

1、徵募。   4、開拓。

2、移動。   5、晉爵。

3、建築。   6、遠征。

 

行動1、徵募:

從城市中生徵募騎士,將最多兩個騎士放在自己的一座城市上(也可以只拿一個)。如果城市與湖泊有相鄰,可以徵募最多3個騎士。

24.jpg    

 

有靠近湖泊,可以一口氣徵募3個騎士。

26.jpg  

 

.如果手邊已經沒有騎士了,就不能再執行徵募。

 

行動2、移動:

移動12個騎士一步至相鄰的格子。可以2個騎士各走一步到不同的地方,也可以只動1個騎士。但不能把兩步都分配給同一個騎士。

可以兩個騎士一起出動。

27拷貝.jpg  

 

也可以單獨移動。

28拷貝.jpg  

 

也可以各自移動。

30.jpg  

 

.移動騎士時不能移動下列格子:

1、湖泊。

2、有其他玩家的要塞或是城市。

3、有其他玩家2個或以上的單位。(2騎士或是1騎士+1村莊

4、有其他玩家1個單位的山地

 

.移動時要注意:

1、同一格子裡,若有多個玩家的單位,只要都不超過一個,則所有單位皆可共存。

2、如果一個格子裡,玩家有兩個或以上的騎士,格子裡其他玩家的騎士、村莊皆會被摧毀,放回其他玩家面前。

3、當你的騎士摧毀了別人的村莊,可以搶奪該玩家1個資源板塊搶奪方自己選),若對方沒有資源板塊,就無法搶奪。

 

兩個騎士同一格,相安無事。

29.jpg  

 

多個單位同一格,相安無事。

31.jpg  

 

但是右下角的黃色騎士走過來就出事啦!藍色騎士跟紅色村莊被摧毀,黃色完家還可以搶走紅色玩家一個資源板塊。

32.jpg  

 

.可以打別人的村莊搶走資源板塊,大家一定要派騎士保護好自己的村莊呀!不然收集老半天的分數一下就被別人搶走了。玩家們也會因此相互牽制。

 

行動3、建築:

將遊戲版圖上屬於你的一個或是多個騎士收回面前,替換成村莊或是要塞。在不同的地形建築會得到不同的資源板塊。  

左邊黃色數字是正常的分數,右邊白色數字是遊戲結束後價值的分數,所以在結束前盡量都把資源板塊換成分數,不然會貶值。

14.jpg  

 

.山地的分數最低,但是山地的村莊別人打不下來唷!

 

建築時要注意:

1、一個格子只能有一個村莊或是要塞。

2、有別人的騎士在同一格的話不能建築。

3、如果你的兩個騎士在同一個,只能建築其中一個。

4、要塞跟村莊如果用完了,就不能再建築了。

 

.先把騎士派遣到想要的地方,一口氣全部建築,可以節省許多次的動作。

 

行動4、開拓:

將一個村莊收回自己面前,替換成城市。開拓城市時玩家馬上得到10,將計分板上的指示物往下移動一格。

33.jpg  

 

開拓時要注意,以下幾種情況無法開拓:

1、村莊在森林裡。

2、村莊與城市相鄰。

3、同一格有其他玩家的騎士。

4、玩家面前沒有城市了。

 

行動5、晉爵:

簡單來說就是用資源換分數。將至少15分的資源板塊棄掉,把計分板上的指示物往右前進一格,加15分。如果多付不會找零的喔。

34.jpg  

 

一次行動只能換15,就算有很多資源板塊,一樣要等下一回合輪到你才能再換一次。

 

行動6、遠征:

取出兩個騎士,移除掉一個放回遊戲盒裡),將另一個放在遊戲版圖邊緣的一個空格中。

35.jpg  

 

.通常是在遊戲中後期為了搶分才會選擇的行動,畢竟騎士只能從自己的城市徵募,有些地方根本走不過去。這時候就可以利用遠征在原本碰不到的地區蓋一座城市。但是跟建築不一樣,建築是把騎士回收,等一下還可以用,遠征則是永遠少一個騎士了。

 

遊戲結束:

當一個玩家的計分指示物到達右邊最後一排「6070或是80」的時候,該回合便是最後一回合,尾家的行動結束後遊戲立即結束。

36.jpg  

 

.玩家將剩下的資源板塊上白色的數字加總,再加上計分板上的分數,即為你的總分,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依順時針算,離起始玩家最遠的玩家獲勝。

 

心得:

如同一開始提到的,騎士紋章是一款互動性非常高的遊戲。當你想蓋新的城市的時候,你會發現一開始免費的三座城市,就把地圖空間壓縮的很小了。當你想建築村莊時又得提防附近的玩家派騎士過來打你。在遊戲裡地形與單位的利用也十分有趣

,佔領山地、建造堡壘都可以有效阻止敵人的騎士入侵,甚至可能出現1個騎士就能一夫當關的情況!小編在玩的時候總是想先建好防線,安全了就可以派騎士在後方爽農囉!當然對手絕對不會如你所願的。這時候談判技巧或者是嘴砲就很重要啦XD。兼具策略思考、互動交流,再加上超棒的美術設計,小編認為騎士紋章真的是一款很值得收藏的桌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