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葡萄酒莊園(Viticulture

支援人數:2-6位玩家

遊戲時間:45~90

遊戲適用卡套:4.5*7 cm 118張)

「葡萄酒莊園」是款中度策略遊戲,玩家扮演著葡萄園的園長,必須經營自己的葡萄園,釀出令客戶滿意的葡萄酒,並且得到最高的分數。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遊戲內容物

1個遊戲圖版,一面有輔助文字,一面沒有。

02.JPG

 

6個玩家板塊,一面有輔助文字,一面沒有。

03.JPG

 

42張葡萄樹卡。(綠色卡背

04.JPG

 

36張葡萄酒訂單卡。(紫色卡背

07.JPG

 

 

20張夏季訪客卡。(黃色卡背

05.JPG

 

20張冬季訪客卡。(藍色卡背

06.JPG

 

6個工頭米寶。(六種顏色各1

30個工人米寶。(六種顏色各5

08.JPG

 

6個計分指示物、起床指示物、剩餘款項指示物。(六種顏色各1

09.JPG

 

6個棚架、6個灌溉系統、6個風車、6個牛犁。(六種顏色各1

10.JPG

 

6個品酒房、6個村舍、6個中型酒窖、6個大型酒窖。(六種顏色各1

11.JPG

 

1個起始玩家指示物1個臨時工人。

12.JPG

 

50個葡萄、葡萄酒指示物。

13.JPG

 

72個錢幣,521元、122元、85元。

14.JPG

 

.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說明書各一份。

.繁體中文、簡體中文快速指南各一張。

 

遊戲設置:

.將遊戲圖版有輔助文字那面朝上,放在場中央。

.將每個牌堆洗勻,面朝下放在圖版上對應的位置。

15.JPG

 

.每位玩家拿取一個遊戲圖版,並翻到有輔助文字的那面。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並拿取該顏色的米寶與指示物。

16.JPG

 

.每位玩家將起床指示物放在圖版左邊的「起床表」旁。

17.JPG

 

.每位玩家將計分指示物放在圖版下方的「計分軌」上,「開始」的位置。

18.JPG

 

.每位玩家將剩餘款項指示物放在圖版右下角的「剩餘款項紀錄表」中。

19.JPG

 

.每位玩家起始的資源有2個工人米寶、1個工頭米寶、1張「皮諾」葡萄樹卡、1隨機的夏季訪客卡、3元。

20.JPG

 

.玩家將目前可用的米寶放在玩家板塊上的「可用工人」區,剩下的指示物放在板塊旁。

21.jpg

 

.選擇一位起始玩家,將起始玩家指示物交給他。

.將臨時工人米寶放在起床表的旁邊,將葡萄、葡萄酒指示物放在圖版旁做準備。

 

22.JPG

 

 

.準備好就可以開始了。

 

遊戲流程:

遊戲會進行數個回合,這邊一回合稱做「一年」。

每一年會分成四個階段,也就是四個「季節」,每個季節都會有不同的行動。

 

一、春季

從起始玩家開始,每個玩家輪流決定自己的起床時間。

遊戲進行的順序是根據玩家的起床時間,較早起床的玩家先行動。

「起床表」上分成七個起床時間,數字越小表示起床越早,而旁邊的格子代表玩家可以獲得的額外獎勵

1、無額外獎勵。

2、玩家立刻抽取一張葡萄樹卡。(綠卡

3、玩家立刻抽取一張葡萄酒訂單卡。(紫卡

4、玩家立刻獲得1元。

5、玩家立刻抽取一張夏季或冬季訪客卡。(二選一

6、玩家立刻獲得1分。

7、玩家立刻拿取臨時工人米寶,本年多一個工人。

23.jpg

 

玩家輪流將起床指示物放在想要的位置,每一個時間只能放置一個指示物。

當所有玩家都放置完,就會進入下一個階段。

 

二、夏季

依照「起床表」的先後順序,從最早起床的玩家開始,每個玩家輪流擺放自己的工人米寶在圖版上,並執行該位置的動作。

遊戲圖版上只要是「虛線圈圈」,都是可以放置工人米寶的地方。一個圈圈只能站一個工人,因此行動是先搶先贏的。

每個行動都會有三個圈圈可以擺放,若佔領正中間那格,玩家可以獲得額外獎勵。而根據玩家人數不同,開放的圈圈數量也不一樣。

2位玩家:一個。(左邊第一個,因此沒有額外獎勵。)

3-4位玩家:兩個。(左邊兩個。)

5-6位玩家:三個。(全部。)

24.jpg

 

「工頭米寶」可以無視圈圈的數量限制,玩家可以將工頭米寶放置在已經被佔滿的區域,但是無法獲得額外獎勵。

25.jpg

 

夏季階段只能擺放黃色的圈圈。

26.jpg

 

1、開放觀光

玩家獲得2元。額外獎勵:額外獲得1元。

 

2、抽取葡萄樹卡(綠卡):

抽取一張葡萄樹卡。額外獎勵:額外抽一張葡萄樹卡。

 

3、種植葡萄樹

玩家可以從手中打出一張葡萄樹卡,放置在玩家板塊上方的「田地」。額外獎勵:額外種植一張葡萄樹卡。

每個玩家會有三塊田地,一塊田地最多可以種植價值6的葡萄樹。葡萄樹的價值與產出的葡萄顏色是根據卡片下方的資訊,例如「皮諾」可以產出價值1的紅葡萄和價值1的白葡萄。「梅洛」可以產出價值3的紅葡萄。

如下圖,這塊田地已經種植了一顆「皮諾」和「梅洛」,價值總和是5,因此這塊田地最多只能再種植一棵價值1的葡萄樹。

28.jpg

 

4、出售葡萄

玩家可以出售「葡萄壓榨桶」上的葡萄,最少要賣一個,價錢根據葡萄的等級。額外獎勵:額外獲得1分。

葡萄會分成9個等級,等級1-3可以賣1元,等級4-62元,等級7-93元。出售完必須把葡萄指示物移除。

29.jpg

 

5、打出夏季訪客卡

玩家可以從手牌中打出一張夏季訪客卡,並立刻執行卡片上的效果,執行完棄掉訪客卡。額外獎勵:額外打出一張夏季訪客卡。                                                                          

 

6、建造設施

玩家可以支付對應的成本,建造一個玩家板塊上的設施,並將完成的設施指示物放在玩家板塊上額外獎勵:額外獲得1元。

 

設施介紹

30.jpg

 

1、棚架

花費2元。某些葡萄樹必須先建造棚架才可以種植,例如「皮諾」。

2、灌溉系統

花費3元。某些葡萄樹必須先建造灌溉系統才可以種植,例如「梅洛」。有些葡萄樹必須兩個設施都擁有才可以種植,例如「莎當妮」。

35.jpg

 

3、風車

花費5元。玩家擁有風車後,每種植一顆葡萄樹可以額外獲得1分。(一年一次)

4、品酒房

花費6元。玩家擁有品酒房後,每執行一次「開放觀光」可以額外獲得1分。(一年一次)

5、村舍

花費4元。玩家擁有村舍後,在秋季階段可以額外多抽一張夏季訪客卡冬季訪客卡。(二選一)

6、酒窖

中型酒窖花費4元,大型酒窖花費6元。玩家擁有酒窖後,可以儲存更多的葡萄酒。

起始每位玩家只有小型酒窖,只能儲存價值1-3的葡萄酒;中型酒窖可以儲存價值4-6的葡萄酒,以及桃紅酒;大型酒窖可以儲存價值7-9的葡萄酒,以及桃紅酒、氣泡酒。

注意!就算先建造大型酒窖,也無法儲存價值4-6的葡萄酒。

34.jpg

 

7、牛犁

花費2元。玩家擁有牛犁後,玩家獲得額外的一個行動區域,也就是「虛線圈圈」。

玩家可以在夏季冬季的時候(一年一次),將工人米寶擺放在「牛犁行動格」,玩家可以立刻採收一塊田地的葡萄,或是移除掉一顆葡萄樹。(二選一)

31.jpg

 

三、秋季

玩家依照起床時間的順序,輪流抽取一張夏季訪客卡冬季訪客卡。(二選一)

若玩家有建造「村舍」,記得在這個階段發動效果,可以額外在抽一張訪客卡。

 

四、冬季

冬季的行動基本上跟夏季一樣,依照起床時間來放置工人米寶,冬季只能放置在藍色的圈圈上。

注意玩家的米寶一年只能使用一次,因此在夏季已經被擺放上去的米寶,冬季就不能再使用。因此玩家必須好好分配自己的米寶,若在夏季就放完了,冬季就無法做事了。

27.jpg

 

1、訓練工人

玩家可以花費4元,得到一個新的工人米寶,但是當回合無法使用額外獎勵:額外獲得1元。

每個玩家最多只能擁有5個工人米寶和1個工頭米寶,臨時工人不算在內。

 

2、抽取訂單卡

抽取一張葡萄酒訂單卡。額外獎勵:額外抽取一張訂單卡。

 

3、打出冬季訪客卡

玩家可以從手牌中打出一張冬季訪客卡,並立刻執行卡片上的效果,執行完棄掉訪客卡。額外獎勵:額外打出一張冬季訪客卡。

 

4、牛車

獲得1元。這個行動沒有放置數量的限制。

33.jpg

 

5、採收葡萄

玩家可以採收一塊田地的葡萄。額外獎勵:額外採收一塊田地的葡萄。

玩家必須根據該田地中的葡萄價值總合,將葡萄指示物放在玩家板塊下方的「葡萄壓榨桶」上。例如:玩家的田地中有一棵「皮諾」和一棵「梅洛」,當玩家選擇採收這塊田時,會獲得價值4的紅葡萄和價值1的白葡萄。將葡萄指示物放在對應的數字上,表示玩家目前擁有的葡萄價值。

同一格價值的葡萄只會有一個指示物,因此若玩家下回合又採收了一個價值4的紅葡萄和價值1的白葡萄,紅葡萄會無條件退一格,變成價值3;白葡萄無法再後退,因此無法獲得。

36.jpg

 

注意一塊田地一年只能採收一次,因此額外獎勵不可以採收同一塊地。此外,採收葡萄並不會移除葡萄樹,葡萄樹卡依然會留在田地上。

 

6、釀造葡萄酒

玩家可以釀造最多兩桶葡萄酒。額外獎勵:額外釀一桶葡萄酒。

玩家可以將採收好的葡萄拿去釀成葡萄酒,葡萄的價值會直接變成葡萄酒的價值。例如玩家將價值4的紅葡萄和價值1的白葡萄拿去釀酒,就會獲得價值4的紅葡萄酒和價值1的白葡萄酒,玩家必須將「葡萄壓榨桶」上的葡萄指示物,移動到「酒窖區」,變成葡萄酒指示物。

同一格價值的葡萄酒一樣只會有一個指示物,因此若重疊,也是無條件退一格。

37.jpg

 

注意!價值4以上的葡萄酒必須要有中型酒窖或大型酒窖才可以儲存,若玩家沒有中型酒窖,價值4的紅葡萄酒會無條件退一格,變成價值3

38.jpg

 

特殊酒

1)桃紅酒:一個紅葡萄+一個白葡萄=一個桃紅酒。價值是總和,例如:玩家用價值4的紅葡萄和價值1的白葡萄拿去釀,會獲得一個價值5的桃紅酒。

2氣泡酒:兩個紅葡萄+一個白葡萄=一個氣泡酒。價值是總和,例如:玩家用價值4、價值2的紅葡萄和價值1的白葡萄拿去釀,會獲得一個價值7的氣泡酒。

32.jpg

 

7、完成訂單

玩家若已達成訂單上的需求,便可以完成一張訂單,並獲得分數與剩餘款項。額外獎勵:額外獲得1分。

玩家必須將完成的訂單與交貨的葡萄酒指示物棄掉,並立刻獲得卡片上顯示的分數,以及「剩餘款項」。例如玩家完成下圖的訂單,支付了一桶價值6的紅葡萄酒和一桶價值6的白葡萄酒,便可以獲得5分。並將剩餘款項指示物前進兩格,接下來每一年結束時,玩家可以從剩餘款項中獲得2元。

注意剩餘款項是累計的,上限是5元。

39.jpg

40.jpg

41.jpg

 

當一年結束時,會進入一年結算階段,必須做以下步驟。

1、葡萄、葡萄酒熟成

所有的葡萄和葡萄酒都會在此時提升一個價值,但是上限是價值9,若位置重複一樣無條件退一格,也就是不移動。

注意若只有小型酒窖則葡萄酒上限是價值3,中型或大型酒窖則分別是價值6和價值9

42.jpg

 

2、回收工人

所有玩家將自己的工人、工頭米寶回收,若有新增的工人記得下回合可以使用了。

臨時工人則放回起床表旁。

 

3、獲得剩餘款項

玩家若有剩餘款項,則獲得對應的金錢。記住,剩餘款項指示物是留在原地的,不會歸零。

 

4、檢查手牌

每位玩家手牌上限是7,若有多餘的卡片則玩家自行選擇並棄掉。

 

5、更換起始玩家

將起始玩家指示物以順時針的方向,傳遞給下一位玩家。

新的一年一樣從起始玩家開始決定起床時間,然後開始一個新的回合。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獲得20分時,該回合就是最後一個回合。

回合結束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分數上限25分。

若平手,則遊戲結束時,金錢最多的玩家獲勝;若再平手,則遊戲結束時,酒窖裡葡萄酒總價值最高的玩家獲勝;若再平手,則遊戲結束時,葡萄壓榨桶中葡萄總價值最高的玩家獲勝。

若再平手,就平手吧。

 

心得:

「葡萄酒莊園」的流程其實不難,就是動作稍多,使用卡片時要注意細節。玩家除了種植與收成葡萄之外,也要按部就班地建造設施,若釀造了一堆葡萄酒,卻發現酒窖放不下就吃虧了。

小編第一次玩「葡萄酒莊園」時,著實地被精美的指示物驚艷到了,遊戲除了畫風精緻之外,最吸引人去收藏的應該就是那些小巧可愛的指示物了。

有興趣的玩家歡迎來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