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卡坦島(The Settlers of Catan

支援人數:2-4位玩家

遊戲時間:60~70

遊戲適用卡套:5.5*8.2 cm 120張)

今天要介紹的是經典3C1B之中的「卡坦島」,相信這個遊戲大家都很熟悉,不管有沒有玩過,至少一定都聽過。

玩家扮演著來到島嶼上開墾的冒險者,必須建造自己的村落與開拓土地,並且盡可能地收集物資,也可以和其他的玩家進行交易,進而獲得更多的分數。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經典不敗的遊戲吧!

遊戲內容物

6個海洋板塊。

02.JPG

 

19個六角形地形板塊。

03.JPG

 

95張資源卡,五種資源一種各19張,分別是鐵礦、小麥、木頭、羊毛、紅磚。

 

 

 

07.JPG

 

25張發展卡,士兵卡14(紅色)、進程卡6(綠色)、分數卡5(黃色)。

08.jpg

 

4張提示板塊。

05.JPG

 

16個城市,分成四個顏色,一個顏色各4個。

20個村莊,分成四個顏色,一個顏色各5個。

60個城市,分成四個顏色,一個顏色各15個。

09.JPG

 

2張特殊獎勵板塊。

06.JPG

 

18個數字指示物。

10.JPG

 

9個港口指示物。

11.JPG

 

1個盜賊指示物。

2顆骰子。

04.JPG

 

.一本英文說明書。

 

遊戲設置:

.將海洋板塊按照編號組裝好,1號接1號,依此類推,會組出一個六邊形的框。

 

12.jpg

 

.若是第一次玩的玩家,建議依照說明書顯示的位置,將地形板塊放進海洋板塊中。

.接著一樣根據說明書,把數字指示物依據字母A~Z,逆時針繞圈放置在地形板塊上。

13.JPG

 

.沙漠是沒有數字指示物的,取而代之,將盜賊指示物放在沙漠上。

14.JPG

 

.將資源卡分類好,面朝上放在一旁。

.將發展卡洗勻,面朝下放在一旁。

.將骰子、特殊獎勵板塊放在一旁。

.若是第一次玩,建議不需要用到港口指示物,可以收回盒子中。

.每個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提示板塊、城市、村莊、道路。

.接著選擇一位起始玩家,從起始玩家開始以順時針的方向,每位玩家輪流設置自己的起始村莊與道路。

.起始設置的村莊與道路同時放置,並且必須連接著,不可以分散。

.村莊必須蓋在三個地形板塊的交接點上,而道路必須蓋在兩個地形板塊的連接線上。

 

15.jpg

 

.村莊與村莊之間必須隔著最少兩條以上的道路。

16.jpg

 

.當所有人第一個村莊與道路放置完畢後,從最後一個玩家開始,逆時針的方向再放置第二個村莊與道路。也就是說,最後一位玩家會連續放兩個村莊和道路。

.當玩家放置第二個村莊時,會立刻拿取該村莊所接觸到的三個地形對應的資源。例如:橘色玩家的第二個村莊接觸到森林、麥田、礦山,便可拿取木頭、小麥、鐵礦各1張。

 

17.jpg

18.jpg

 

.當所有玩家都設置起始村莊與拿取起始資源後,遊戲就可以正式開始了。

 

遊戲流程:

.遊戲會進行數個回合,先獲得10分的玩家就獲勝了。

.輪到玩家的回合會有三個階段,做完就順時針換下一位玩家。

一、擲骰階段

.玩家丟擲兩顆骰子,將骰子的數字相加,並對應地形板塊上的數字。與該地形有交接的村莊可以獲得資源。

.例如:骰面數字總和是9,與草原和紅土地形有交接的村莊可以獲得資源,因此紅色玩家獲得一張羊毛,藍色玩家獲得一張小麥。

 

 

19.jpg

20.jpg21.jpg

 

.當玩家的骰面總和是7時,會觸發三個效果。

 

 

1、檢查手牌

.檢查每位玩家的資源卡,資源卡大於7張的玩家必須將卡片棄至一半,無法整除無條件進位。例如:玩家有9張資源卡,必須棄到4

23.jpg

 

2、移動盜賊

.該回合無法獲得資源,且擲骰玩家必須移動盜賊,不可以停留在原地或回沙漠。將盜賊指示物放在其中一個地形板塊上,在接下來的回合中,只要盜賊沒有離開,該地形周邊的村莊都無法獲得資源。

.以下圖為例,即使骰到11,橘色、白色、藍色玩家也無法獲得小麥。

24.jpg

 

3、偷竊資源

.盜賊放下去的當下,擲骰玩家可以選擇一位該地形的周邊玩家,抽取1張他手中的資源卡。

.以上圖為例,擲骰玩家可以從橘色、白色、藍色玩家之中,選擇一位抽取該玩家一張資源卡。

 

二、交易階段

接著擲骰玩家可以和其他玩家進行交易,交換彼此手中的資源卡。

交易的內容自訂,可以一換一、二換一、三換二都可以,只要雙方講好就好了。其他玩家有權利拒絕交易,也可以欺騙其他玩家你手上的資源卡數量。

例如擲骰玩家和白色玩家說「我用2張木頭和你換1張小麥」,白色玩家手上明明有小麥,卻還是可以騙人說:「我沒有小麥了」;或是繼續討價還價說:「你再給我一個鐵礦,我才要跟你換」。

注意當回合只能和擲骰玩家交易,不能是兩個非擲骰玩家互相交易。

 

玩家除了跟其他玩家交易之外,也可以直接跟銀行交換,或利用港口。

1、銀行

玩家可以用4張相同的任意資源,跟銀行換一張任意資源。例如:擲骰玩家用4張木頭換1張羊毛。

 

2、港口

每個港口有兩個連接點,當玩家有建造村莊或城市在港口的連接點時,才可以利用港口來交換資源。

港口交換的方式分成兩種

指定資源

根據港口上顯示的指定資源來交換,例如:紅磚港口可以2紅磚換1張任意資源。

25.jpg

 

任意資源

玩家可以用3任意資源換1張任意資源,比直接跟銀行換要來的划算一張。

26.jpg

 

三、建造階段

接著玩家可以支付對應的資源,來建造新的建築物,建造的數量沒有限制。

共有四個東西可以建造。

27.JPG

 

1、道路支付1張木頭、1張紅磚。道路必須跟自己的村莊或道路有連接,不可以憑空建造。

2、村莊:支付1張木頭、1張紅磚、1張小麥、1張羊毛。一個村莊1分。

村莊必須跟道路有連接才可建造,不可以憑空建造,且必須跟其他村莊有兩條路以上的距離。

3、城市:支付2張小麥、3張鐵礦。一個城市2分。

城市必須從村莊升級,不可以憑空建造。擁有城市的玩家在接下來的回合,若擲骰階段擲到城市周圍的地形,一次可以獲得2資源卡。

28.jpg

 

4、發展卡支付1張鐵礦、1張小麥、1張羊毛。玩家可以抽取一張發展卡,注意發展卡不算資源卡,所以「檢查手牌並棄牌」時,發展卡不算在裡面,並且盜賊偷竊不可以偷發展卡。

 

玩家可以在自己的回合中,任何階段打出並使用1張發展卡,一回合只能用1張。當回合購買的發展卡,必須等到下一回合才可以使用。

發展卡分成三種。

a)士兵卡

打出士兵卡的玩家,可以移動盜賊指示物到新的位置,一樣可以偷竊周圍玩家的資源卡,但是不需要檢查手牌。注意出過的士兵卡不要棄掉,必須面朝上放在玩家自己面前。

29.JPG

 

b)進程卡

類似功能牌,使用完就必須棄掉,分成三種。

1、豐收之年玩家可以從銀行拿取2張任意資源。

2、道路建築:玩家可以免費建造兩條道路。

3、壟斷市場:玩家宣告一種資源,其他玩家必須將手牌中的所有該資源給出牌玩家。若其他玩家手牌中沒有該資源,出牌玩家不可以再宣告。

30.jpg

 

c)分數卡

一張1分,可以隱藏,當玩家獲得10分時再公開就好了。

31.jpg

 

特殊獎勵

1、軍王板塊

當有玩家面前出了3士兵卡時,可以獲得軍王板塊,此板塊2分。若有其他玩家打出3張以上的士兵卡時,軍王板塊會轉移給該玩家。軍王板塊會持續存在在場上最多士兵卡的玩家身邊。

32.JPG

 

2、路王板塊

當有玩家建造了5條道路時,可以獲得路王板塊,此板塊2分。若有其他玩家建造5條以上的道路時,路王板塊會轉移給該玩家。路王板塊會持續存在在場上最長道路的玩家身邊。

路王的計算必須是連續的一整條道路,中間的叉路不算在內。如下圖藍色玩家目前最長的道路是5條。

33.jpg

 

遊戲結束:

最先獲得10分的玩家獲勝。

當玩家獲得10分時,可以在自己的回合中宣告獲勝,並公開自己的分數卡若有必須公開)。

 

有分數的建築或卡片

1、村莊1)。

2、城市2)。

3、分數卡1)。

4、軍王板塊2)。

5、路王板塊2)。

 

心得:

卡坦島除了基本板之外,還出了很多擴充,也有將玩家人數增加到五、六位擴充,可以讓更多人一起參與遊戲。

雖然很多玩家會把這款當作入門來推薦,但其實小編不建議初學者一開始就玩卡坦島,細節多是一個原因,交易的部分也挺吃玩家的。但是若玩家都是老手了,就盡量地加入擴充吧

喜歡這類型的玩家歡迎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