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山中小屋(Betrayal at House on the Hill

支援人數:3-6位玩家

遊戲時間:60~70

遊戲適用卡套:特殊卡套 (80張)

「山中小屋」是個經典的探索類角色扮演遊戲,玩家扮演著受邀來到深山中一座豪宅,然後當所有人進屋之後,卻發現大門被鎖上了,而豪宅中不斷地發生一些詭異的事件,玩家必須尋找逃離的辦法。然而,在不知不覺中,有人成為了背叛者!引出了可怕的怪物,玩家該如何才能齊心協力地打到怪物,平安回家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遊戲內容物

1個大廳板塊。

 

02.JPG

 

44個房間板塊,其中兩個背面是黑色的是起始房間板塊。

03.JPG

 

80張卡片,45張事件卡、22張物品卡、13張預兆卡。

04.JPG

 

6個角色板塊。

 

05.JPG

 

6個角色模型。

06.JPG

 

30個夾子。

07.JPG

 

8顆骰子,骰面為0~2各2面。

08.JPG

 

1個傷害軌道板塊。

09.JPG

 

149個指示物,12個圓形怪物指示物、91個水滴型怪物指示物、14個正方形房間指示物、14個五角形物件指示物、18個三角形特徵指示物。

 

10.JPG

11.JPG

 

.一本英文說明書、兩本劇本。

12.JPG

 

遊戲設置:

.將大廳板塊、兩個起始房間板塊放在場中央。

.將剩下的房間板塊洗勻,疊成一疊,面朝下放在一旁。

.將卡片分別洗勻,面朝下放在一旁。

13.jpg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角色,拿取該角色的模型與板塊,以及4個夾子。

.角色板塊有分成兩面,大體沒什麼差別,只要是起始數值有些微調,選擇喜歡的一面就可以了。

.每個角色都會有四個數值,力量might)、速度speed)、知識knowledge)、精神sanity)。發生戰鬥時力量越高越容易打贏;速度影響玩家的移動距離;精神與知識越高在遭遇靈異事件時抵抗力越高。將夾子夾在每個數值的起始數值旁,也就是「綠色」的那個數字旁。

14.jpg

(圖片誤植,體力應改為力量。)

 

.所有玩家將角色模型放在大廳板塊的大門前。

15.JPG

 

.將指示物、劇本放在一旁準備。

.選擇一位起始玩家就可以開始了。

 

遊戲流程:

.遊戲分成兩大階段,探索階段預兆階段

 

一、探索階段

.此階段玩家不能進行攻擊,只能不斷在大宅中探索,開啟新的房間與事件。

.從起始玩家開始,以順時針的方向進行,輪到玩家回合,有3個步驟。

1、移動

.玩家可以在大宅中移動,移動的距離根據角色的「速度」,例如:紫色玩家的速度數值是4,紫色玩家一次可以移動4格,一個房間為一格

16.JPG

 

.當玩家移動到有門,且沒有房間的地方時,就會自動停下並開啟新的房間。

17.jpg

 

2、開啟房間

房間分成三層樓,二樓、一樓、地下室。房間板塊背面的亮燈,表示該板塊可以在該樓層打開。

 

18.jpg

19.jpg

 

.玩家必須翻到符合樓層的板塊,若玩家在一樓,牌庫頂的板塊不符合條件,就必須面朝下棄掉該板塊,繼續翻下一個,直到翻到可以在一樓開啟的房間。

20.jpg

21.jpg

 

.二樓必須從大廳板塊的「主樓梯間」上去,連接到「樓上平台」。地下室一開始下不去,之後可能遭遇陷阱掉下去,連接到「地下平台」。

 

 

 

22.jpg

23.jpg

24.jpg

 

.新房間必須放置在玩家剛剛探索的位置,將門對其門。接著根據新房間上面的圖示或敘述,觸發房間效果或圖示效果。

 

25.jpg

 

3、圖示效果

.當有圖示的房間第一次被開啟時,該玩家的移動立刻結束,必須停在該房間,並執行圖示效果。若不是因為玩家主動開啟而出現的房間,則不需要執行圖示效果,即使之後有人進入房間也不需要。

.玩家進入房間後,根據房間顯示的圖示,抽取一張相同圖示的卡片,並執行卡片的效果。

28.jpg

 

 

.圖示分成三種,對應三種卡片。

●事件卡:

依照卡片的內容執行動作,執行完將卡片棄掉。

●物品卡:

玩家面朝上將卡片放在自己面前,接下來每回合玩家可以使用一次此物品。

●預兆卡:

玩家面朝上將卡片放在自己面前,然後依照卡片的內容執行動作。該玩家的回合結束後,必須進行預兆檢定

26.jpg

 

27.jpg

 

 

*預兆檢定:

當有玩家翻開預兆卡時,執行完卡片效果後,就必須進行預兆檢定

玩家丟擲6顆骰子,若擲出來的總和小於目前場上公開的預兆卡數量包含剛剛翻開的),則會進入預兆階段,擲骰的玩家則為「預兆開啟者」。

 

29.jpg

30.jpg

 

二、預兆階段

.進入預兆階段後,根據劇本上顯示,會分成冒險者和背叛者(或怪物),彼此會有各自的勝利條件,先達成勝利條件的一方獲勝

.劇本的選擇是根據開啟預兆階段的那個「房間名稱」與「卡片名稱」,再根據說明書上顯示的表格,找出對應的劇本編號,就是此次的劇本了。

 

31.jpg

32.jpg

 

.劇本會分成冒險者和背叛者兩本,一般來說「預兆開啟者」就是背叛者,剩下的玩家則是冒險者。但是少數的劇本沒有背叛者,而是所有玩家對抗遊戲設置的怪物。

.雙方的劇本與勝利條件都不公開,只有己方知道。

.當玩家成為背叛者時,所有負面的效果都會消失

 

.背叛者可以暫時離開座位5分鐘,到旁邊研究一下自己的獲勝條件;其他玩家則趁這個時候討論策略。雙方只是大略知道對方的目標,但詳細的策略及獲勝條件並不清楚。

.每個劇本的設定都不太一樣,背叛者與玩家要詳讀劇本敘述

.根據劇本設置初始設置之後(放置怪物或物品),從背叛者的左手邊玩家開始,以順時針的方向進行遊戲。冒險者的回合還是跟「探索階段」一樣,可以探索新的房間,或是主動攻擊背叛者和怪物,只是翻開預兆卡後不需要再進行預兆檢定而背叛者的回合只能控制本身的角色,回合結束後再執行怪物的回合。就算背叛者死亡,只要怪物可以達成背叛者的勝利條件,一樣可以進行怪物的回合。

 

 

*通用規則:(探索階段不會發生攻擊、死亡)

 1、使用物品: 

在玩家的回合(不論冒險者或背叛者),一個物品有四個動作可以選擇一個來執行。

1)使用物品根據卡片內容執行物品效果。

2)交易物品在同一個房間的玩家之間可以交易物品,雙方都接受的情況下,玩家A可以把物品交給玩家B

3)丟棄物品玩家可以將任意數量的物品丟棄在所處的房間。

4)撿起物品:玩家可以撿起所處房間地上,任意數量的物品。

玩家只能選擇一個動作來做,也就是說無法使用物品進行攻擊後,再跟其他玩家交易此物品。

 

注意某些物品是無法進行交易的,但是可以被丟棄之後由另一位玩家撿起,但也有物品是無法被丟棄的。

 

2穿越

「預兆階段」開始後,若玩家與對手處在同一個房間,必須多花一點移動點數才可以離開此房間。不論是冒險者、背叛者、怪物皆是如此。

 

3檢定

當玩家因為卡片效果或房間事件需要用到某個屬性來「檢定」時,拿取與該屬性數值相同數量的骰子進行擲。然後在根據卡片內容,來判斷檢定成功或失敗。

 

 

33.jpg

34.jpg

35.jpg

 

4、攻擊:

.「預兆階段」開始後,若玩家與對手處在同一個房間,可以進行攻擊,一回合限一次。不論是冒險者、背叛者、怪物皆是如此。

.玩家與被攻擊的對手進行力量檢定(除非有特別的道具改為進行別種屬性的檢定),總和較大的那方獲勝,而失敗方必須承受雙方數值差的傷害。

.若玩家造成兩點以上的物理傷害時,可以選擇不進行傷害,而改成偷竊受傷玩家的一張物品卡,此物品卡必須是可交易物品

.範例:玩家A攻擊同房間的玩家B,雙方進行力量檢定後,A骰出5,B骰出3,玩家B受到2點傷害,玩家A可以選擇讓他受傷,或是偷取他一件物品。

 

5、傷害:遊戲中受到的傷害分為2種。

1)物理傷害力量或是速度檢定後受傷,會造成物理傷害。受傷玩家必須將自己的力量或速度屬性下降,下降的格數等同傷害數值。下降數值可以任意分配在兩個屬性上。

2)精神傷害精神或是知識檢定後受傷,會造成精神傷害。受傷玩家必須將自己的精神或知識屬性下降,下降的格數等同傷害數值。下降數值可以任意分配在兩個屬性上。

 

 

 

 

.範例:紫色玩家受到紅色玩家攻擊,力量減定後紅色數值7,紫色數值4。

39.jpg

 

5、死亡

.只要玩家的任一個屬性只要下降到骷髏標誌時,該玩家就死亡了。當玩家死亡時,放置一個指示物在該房間,表示玩家身上的物品都掉在該房間的地上,若有玩家進入該房間,可撿起物品

40.jpg

 

.怪物被擊倒時不會死亡,而是進入昏迷狀態。昏迷的怪物無法執行攻擊、阻止穿越,但是仍然可以進行移動。昏迷狀態只有一回合,下一個回合就恢復正常。除非劇本有特別的規則,否則一般的怪物無法探索新房間或攜帶物品。若有攜帶物品的怪物進入昏迷時,物品會掉落在該房間,怪物必須在下一個回合才可以主動將物品撿起。

41.jpg

.「探索階段」時,玩家若有屬性下降,最多只會下降到最低值,但是不會死亡在「預兆階段」開始後,才會發生死亡。

 

遊戲結束:

.根據劇本提供的勝利條件,先達成勝利條件的一方獲勝。

 

心得:

    「山中小屋」和一般的桌遊不太一樣,比較著重在角色扮演和劇本劇情上,其實也有點類似「桌上角色扮演遊戲」Tabletop Role-Playing Game,縮寫TRPG)的一種,知名的「龍與地下城」Dungeons & Dragons)就是屬於TRPG這一類。除了「山中小屋」之外,類似的遊戲還有知名的「魔鎮驚魂」Arkham Horror),裡面除了地圖探索之外,還結合了克蘇魯神話,讓遊戲更佳的撲朔迷離,喜歡這類型的玩家歡迎來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