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遊戲名稱:大五月花號(Keyflower)

支援人數:2~6

遊戲時間:90~120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遊戲適用卡套:不用卡套

 

1620年,一批為了躲避宗教迫害的英國清教徒,搭乘「五月花號」(May flower)貨船橫渡北大西洋。在海上經歷了66天艱難的航程後,他們中於在寒冷的十一月裡,來到了一個遙遠陌生的新大陸。這些新移民憑藉著信仰與勇氣,艱辛的熬過第一個冬天直到春季來臨。後來當地的原住民對這批清教徒伸出援手,教導他們如何造房、種植作物、飼養動物,建立新家。

「大五月花號」借用了這個歷史故事,在遊戲中玩家們經歷春夏秋冬四個季節來學習技能與獲取資源,並建立村莊、拓展自己的家園,最後成功渡過寒冬,獲得勝利。

 

遊戲內容物:

˙64片六角板塊

分為「回合順位板塊」(圖片上有1~4的數字)

「船隻板塊」(背景為河流)

「家園板塊」(圖片上有寫Home)

「村莊板塊」(左上角有季節標記)

02.JPG

03.JPG

 

˙48個技能指示物

分為「鐵砧」「鶴嘴鋤」「鋸子」

05.JPG

 

˙120個三色工人米寶

06.JPG

 

˙20個綠色原住民米寶(原住民很強,但較難獲得)

07.JPG

 

˙120個木質資源指示物

分為「黃金」「鐵」「石頭」「木頭」

08.JPG

 

˙6片家園檔板

09.JPG

10.JPG

 

˙1個黑色布袋(裝工人用)

11.JPG

 

˙1個起始玩家紫色工人指示物(它再揮手呢~)

12.JPG

 

˙五本全彩說明書(有繁體中文)

13.JPG

 

遊戲設置:

˙將三色工人(++)放進黑色布袋中洗勻。

14.JPG

 

˙綠色原住民集中在桌子旁備用。

˙四種不同類型的資源指示物分類放在桌子旁備用。

˙所有技能指示物面朝下洗勻,放在桌子旁備用。

17.JPG

 

˙發給每位玩家一片家園檔板。

˙每位玩家從黑色布袋中隨機抽出8工人,不讓其他玩家看到,將工人置於擋板後方。

˙每位玩家隨機拿到一片家園板塊,將它放到擋板前面,家園板塊數字最小的玩家為起始玩家,拿取紫色的工人。

19.JPG

21.JPG

 

˙將村莊板塊依照季節分成四疊(春///冬),每疊都是12片,放置在桌子旁備用。

04.JPG

20.JPG

 

˙依照人數拿取船隻板塊和回合順位板塊,將它們設置到桌子中央(可參考下方表格)。

22.JPG

 

˙依照人數,每位玩家拿到2或3塊冬天板塊,查看完後將它們面朝下放在擋板前面,之後冬天會用到(數量參照下方表格)。

23.JPG

 

˙將春夏秋板塊依照人數隨機選出等量的板塊,擺在桌上(可參照下面表格)。

24.JPG

 

玩家人數

2人

3人

4人

5人

6人

家園板塊

2

3

4

5

6

船隻板塊

2

3

4

5

6

回合順位板塊

1

2

3

4

4

//秋板塊

6

7

8

9

10

每位玩家可拿到的冬天板塊

3

3

3

2

2

可能用到的冬天板塊

2-6

3-9

4-12

5-10

6-12

˙沒用到的船隻、回合順位、春夏秋冬板塊放回合子中,遊戲中不會再用到。

 

遊戲流程:

˙遊戲總共分成四個季節進行(春夏秋冬),冬季結束就會結算分數。

˙遊戲由擁有紫色工人的起始玩家開始,遊戲順時針進行。輪到你的時候,選擇以下3種行動之一:

1.競標1片村莊或回合順位板塊

2.執行1片村莊板塊的效果

3.PASS

 

1. 競標1片村莊或回合順位板塊

˙選擇一塊村莊或回合順位板塊,放置1個或更多工人到該板塊旁邊。工人可以從擋板後拿出來或者從競標失敗的板塊旁移過來。

˙擺放工人時必須依照玩家座位的相對位置

25.JPG

 

˙用來競標的工人,必須與該板塊旁或上面的工人同色(第一位競標的玩家可以放任何顏色的工人)。

˙若該板塊已有玩家競標,後面的玩家必須出更多工人,數量無上限。

26.JPG

27.JPG

˙如果出價被超過,還在該板塊旁的工人視為競標失敗。失敗的工人可以移動去競標其他板塊,但是必須保持一起移動,或者可以從擋板後拿工人加入來加價競標 但是不可以回收失敗的工人。

˙競標成功的板塊會拿回玩家面前,拼入自己的家園。一般來說家園裡的板塊越多越好,大部分的板塊都會提供分數,甚至板塊效果能夠互相配合。

 

拼接板塊時要注意:

1.道路接道路,草原接草原,河流接河流。

2.船隻板塊不一定要和家園板塊的河流相接。

3.家園板塊有5條道路、春天板塊有4條道路、夏天板塊有3條道路(船隻板塊除外)、秋天板塊有2條道路、冬天板塊只有1條道路。

 

回合順位板塊:

˙競標時也可選擇回合順位板塊,這些板塊不能放進家裡,除非是冬季結束時。

˙每季結束時,玩家們會獲得船隻板塊上的獎勵。競標回合順序板塊,可以讓你優先選擇要哪艘船

˙一位玩家可以競標多個回合順位板塊,但是只能得到一個船隻板塊上的資源。

˙冬季時得標的回合順位板塊會拼入玩家的家園。

28.JPG

29.JPG

 

2.執行1片村莊板塊的效果

˙板塊效果有2種: 1.生產   2.運輸+升級

 

1.生產:放置1個或多個工人在板塊上,獲得該板塊的資源。

˙可以選擇自己家的、別人家的,以及在桌子中央競標中的村莊板塊(冬天除外)。

˙可以在同一塊板塊上,重複放置工人來生產多次,但是工人數量至少要比前次多1個且顏色必須相同

˙執行別人家的板塊效果,放上去的工人結束時歸對方所有;執行中央板塊效果,放上去的工人歸這回合競標成功的玩家所有,無人競標則隨板塊一起棄掉;執行自己家的板塊效果工人回合結束會收回檔板後。

˙一塊板塊上不能有超過6個工人。

˙選擇自己家的板塊生產資源,資源會放置在該板塊上。

30.JPG

 

˙選擇別人家的,或競標中的板塊生產資源,資源會放回自己的家園板塊上。

31.JPG

32.JPG

˙生產的技能指示物,放置到玩家擋板後方。

˙生產的隨機工人,從黑色布袋隨機抽取,放置到玩家擋板後方。

˙生產的綠色工人,從桌子旁的供應區拿取,放置到玩家擋板後方。

※注意!在較少見的情況,若使用板塊生產資源,且供應區該資源數量不足時(資源/技能/工人),玩家只能得到現有的數量。當玩家判斷工人可能不足時,允許用手去摸布袋中工人的數量

 

2.運輸+升級:

˙村莊板塊可以藉由板塊翻面來升級(除了夏天船隻和冬天板塊外),通常會給予分數更好的效果

˙升級時需要的資源必須在該板塊上,因此要先運輸資源到板塊上(若所需的資源是技能指示物直接從檔板後拿就可以。)

˙板塊升級過後,原的工人和剰於的資源都會留在上面,板塊方向也必須相同。

˙運輸資源時藉由道路移動,1點運輸力就可讓1個資源移動1個板塊,步數可以隨意分配在多個資源上。

33.JPG

34.JPG

35.JPG

 

3.PASS

˙若你能做事或不想做事,可以選擇跳過,若下一次又輪到你時,你依然可以選擇行動。

˙只有在全部玩家在同一輪都PASS,季節才會結束。

 

一季結束後:

當所有人都在一輪內宣告PASS時,一季結束,照順序進行以下動作:

1.收回競標失敗的工人。

2.沒被競標的村莊板塊放回遊戲盒子,在板塊上的工人放回袋子裡(包括綠色原住民)。

3.從起始玩家開始,收回自己競標成功的板塊與上面的工人。

4.收回自己村莊板塊上的工人。

5.結算回合順位板塊的獎勵。

 

關於回合順位:

1.//秋天結束時:

˙標到有紫色工人圖案的板塊的玩家,擔任下一季的起始玩家。

˙玩家依照得標的回合順位板塊上的數字,由小到大,選擇1個船隻板塊並獲得上面的獎勵。

˙若沒有玩家標到起始玩家板塊,玩家獲得船隻板塊後,起始玩家往左傳遞。

˙競標回合順位板塊的工人都放回布袋內(包括綠色原住民)

 

2.冬季結束時:

˙冬季開始前,每位玩家從自己手中的冬天板塊,選擇1~3塊,面向下放到桌子中央,等到大家都選擇完畢後一起公開,成為這回合的競標板塊,沒被選擇的冬天板塊放回遊戲盒子。

˙冬季不會有新工人或技能放到船隻板塊上。

˙冬天拿到的回合順位板塊和船隻板塊都拼到玩家的村莊中。如果玩家贏得超過一塊回合順位板塊,他可以拿走這些板塊,但是不能拿走第二塊船隻板塊。

˙若冬季沒有人競標回合順序板塊,由起始玩家開始輪流選擇船隻板塊。

41.JPG

42.JPG

 

遊戲結束:

˙冬季結束時,遊戲進入記分階段:

1.村莊中的板塊分數加總,某些板塊算過分的資源無法在別的板塊上重複計算,詳細可以參照規則書。

2.擁有起始玩家指示物(紫色工人)的玩家,可以將它當作任意顏色工人、資源或技能來計算

3.遊戲中除非有特定的板塊功能,不然剰下的工人、技能和資源(黃金例外)都不算分

4.沒有被任何板塊計分的黃金,1個黃金1分

 

˙計分範例:

43.JPG

˙計分結束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若出現平手,則必須在玩一局決定勝負。

 

心得:

大五月花號結合了競標、資訊記憶和控管、板塊能力互相搭配可以形成很多有趣的COMBO,每個玩家都可以自成一個流派,這正是小編喜歡的遊戲!和朋友們一戰就會忘記時間的流逝(雖然還沒贏過QAQ),是款可以好好鑽研的遊戲呢!推薦給喜歡策略競標遊戲的玩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