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黃文正/綜合報導】

如果你命令家中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半年內不准上網、打手機、電玩或看電視,會有什麼反應?

多數家長可能會說,肯定會鬧家庭革命。

不過,美國一名單親媽媽莫莎特(Susan Maushart)說,沒那麼嚴重,

而且,經過這番「實驗」,孩子得以重新發掘興趣,親子關係也融洽許多。

在新書《斷線的冬天》(The Winter of Our Disconnect)中,

莫莎特詳述自己和三個孩子一同實驗的過程。

莫莎特是美國紐約人,為了跟前夫住近一些,方便照料三個孩子,

數年前移居澳洲伯斯,並在當地一家報紙撰寫專欄。

二○○九年,她驚覺十八歲的女兒安妮、十五歲的兒子比爾和十四歲的小女兒蘇西,

過度沉迷在手機和網路等現代科技產品上,每天一定要上「臉書」更新網頁,隨時與朋友傳簡訊,

一邊聽音樂才能寫功課。於是,她與子女約法三章,嚴格執行半年的戒除電子科技癮「實驗」。

莫莎特是美國作家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的信徒,

嚮往《湖濱散記》描述的簡單純粹生活,認為專注和享受真實生活,才是生命最重要的事。

對於這次實驗的成果,她大感驚奇。她說,那段「斷線」的日子,

她和三個孩子又重拾簡單的生活小樂趣,像是一起下棋、看書、翻閱老照片、家庭聚餐,

或是一同欣賞音樂,而非各自聽iPod。

她說,兒子比爾原本整天看電視、打電玩,為了打發時間而學吹薩克斯風,

結果意外發掘對音樂的興趣,上大學後決定專攻音樂。

大女兒安妮因為平時就少掛在網路上,所以衝擊最小。

小女兒蘇西算是最痛苦的一個,後來受不了,央求搬出去跟父親住六個星期。

不過她學校成績有顯著的進步,仍可見「斷線」之效。

莫莎特坦承,多數家庭恐很難執行這種「實驗」,

但她建議可以定期為之,例如一星期一次。

此外,千萬別讓孩子以為那是一種處罰,而要告訴他們是一種「特別活動」,

因為「地球上找不到一個喜歡玩下棋,勝過打電玩的孩子。」

轉載至~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20/4/2l4e8.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孩子 家庭
    全站熱搜

    phantasi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