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走過臺灣2.0Voyage with Taiwan

支援人數:2-6位玩家

遊戲時間:15~20

遊戲適用卡套:5.8*9 cm 108張)

今天要介紹的是知名國產遊戲「走過臺灣2.0」,在這次新的版本中,不但更新了遊戲畫風,還增加了新的玩法,讓玩家可以在遊玩的過程中,更加認識我們臺灣的歷史故事。

讓我們一起看看吧!

遊戲內容物

6個圖版。

02.JPG

 

6個臺灣指示物。

6個玩家指示物。

07.JPG

 

89張臺灣事件卡,正面是事件年代與事件講解,背面是事件名稱與提示。

03.JPG

04.jpg

 

10時期卡,正面是時代年分,背面是講解。

05.JPG

 

9張足跡卡,正面有骰子圖案與題目,背面是年份答案。

06.JPG

 

59個計分指示物,分別是20個壹分、20個貳分、14個伍分、5個拾分。

09.JPG

 

10個挑戰指示物。

10.JPG

 

1顆骰子。

08.JPG

 

.一本中文說明書。

 

遊戲設置:

遊戲說明書中提供了五種不同的玩法,玩家可以自行選擇喜歡的模式。

當然也可以自行創造遊玩的方式。

 

遊戲流程:

一、南下列車

、設置

將所有事件卡洗勻,隨機抽出三張面朝上放在場中央,剩下的面朝下放在一旁當作牌庫。

發給每位玩家兩張事件卡當作手牌,玩家只能看背面,不可以翻到正面看解答。但其他玩家是可以看到其他人的手牌正面。

選擇一位玩家當起始玩家,將紅色的臺灣指示物當作起始玩家指示物交給他。

11.JPG

 

、流程

從起始玩家開始,以順時針的方向,每位玩家輪流從手牌中打出一張事件卡,面朝下放在自己面前。當所有玩家都出牌之後,再一起翻到正面。

將著由「事件年代」最早的玩家先將事件卡放上場中央,必須放在年代比較早,且距離最近的事件卡後方。若場上沒有更早的事件卡,則玩家棄掉打出的卡片。

12.jpg

13.jpg

14.jpg

 

其他玩家依此類推,最後一位放置卡片(年代最晚)的玩家獲得起始玩家指示物,成為下回合的起始玩家。之後所有人從牌庫中抽一張牌,手牌固定兩張。

若有玩家放置的事件卡剛好是那一列的第四張,便可將那一整列回收,放在自己面前,一疊算一分。

15.jpg

 

場上不滿三張事件卡時,從牌庫頂抽一張,放置在場上。

 

、結束

當牌庫用完時,遊戲結束。

得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二、快打臺灣通

、設置

將十張時期卡面朝上放在場中央,並將「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金屬器時代」移除。將九張足跡卡洗勻,面朝上放在一旁做牌庫。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玩家指示物與臺灣指示物。

16.JPG

 

、流程

起始玩家從牌庫中抽取一張足跡卡,一樣面朝上放在所有人都看的到的地方。由起始玩家擲骰,並根據骰子的數字,念出足跡卡上對應的題目。

17.jpg

 

接著從起始玩家開始,以順時針的方向,每位玩家必須猜測該題目正確的時期,並輪流地將玩家指示物與台灣指示物放在時期卡上,可以將兩個指示物放在同一個時期卡上。

當所有玩家都放置完後,將足跡卡翻面檢查正確答案,玩家指示物放置正確可獲得一分,錯誤扣一分;臺灣指示物正確獲得兩分,錯誤不扣分。玩家拿取計分指示物來計分。

18.jpg

 

起始玩家順時針換下一位,所有玩家回收指示物,並將足跡卡放回牌庫底,再從牌頂抽一張新的,開始新的回合。

 

、結束

當有玩家獲得十分時,遊戲結束。

獲得十分的玩家若有兩個以上,同時獲勝。

 

三、歷史長河:

、設置

此模式採分組制,玩家可分成2~4組,每組可1~6人。

將事件卡洗勻,面朝下放在一旁當作牌庫,並發給每組十張牌,玩家不可以翻面看解答。

準備一個計時器或手機,設置計時五分鐘。

 

、流程

計時五分鐘之內,所有玩家同時進行動作。

每一組必須將面前的十張事件卡按照年代,排列出一個順序。組員之間可以討論,並且五分鐘之內可以隨時移動卡片。

19.JPG

 

在時間到之前,玩家隨時都可以喊「長河加碼」,然後從牌庫抽一張,並加入排序之中。每一組最多只能有25張卡片,也就是最多只能追加15張卡片,若牌庫沒牌也無法再加牌。

 

五分鐘倒數結束,並開始結算。

每一組輪流檢查答案,從最前方的事件卡開始翻面,接著一張一張地翻開,年代必須越來越大,只要排列正確,一張便獲得一分。

20.jpg

 

若排列錯誤,一張必須扣兩分,並且玩家必須馬上移除卡片,可以選擇移除翻開的那張牌,或前一張牌,組員可以討論,但必須移除後才可以翻開下一張牌

21.jpg

22.jpg

23.jpg

 

、結束

所有組別檢查完畢之後,分數最高的組別獲勝。

 

四、走過臺灣團體賽:

、設置

將一張圖版放置在場中央,將事件卡洗勻,面朝下放在一旁當作牌庫。玩家可以使用全部的事件卡,或是使用特定時期的卡片。

發給每位玩家一張事件卡,玩家只能看背面。

將十個挑戰指示物和計分指示物放在圖板旁做準備。

24.JPG

 

、流程

此模式是合作模式,所有人一同得分。

輪到玩家的回合,有三個行動可以選擇一個來執行。

1、打出事件卡:

玩家將自己面前的事件卡放在圖版上的其中一個空格,並翻面檢查年代是否符合排序,排序必須根據空格左上角的編號,編號越小表示年代越早。

若排序正確則留在場上,若錯誤則棄掉該卡,並移除一個挑戰指示物。然後在從牌庫抽一張作手牌。

25.jpg

26.jpg

 

2、棄掉事件卡:

玩家主動將自己面前的事件卡棄掉,放在一旁形成一個棄牌堆。

遊戲結束時,每三張主動棄牌會扣一分。

 

3、移動事件卡:

玩家移除掉一個挑戰指示物,並可以移動圖版上的事件卡到其他空格

玩家可以將一張事件卡左右平移,但是不能上下移動,也無法交換位置,必須符合年代排序。玩家也可以將一整列左右平移,但是不行分開移動不同列的兩張牌。

27.jpg

28.jpg

29.jpg

 

、結束

有三種狀況會結束遊戲。

1、用完十個挑戰指示物。

2、圖版上的八個空格都填滿。

3、事件卡牌庫抽完。

 

遊戲結束後會結算分數,圖版上每一張事件卡加一分,沒用完的挑戰指示物一個一分,再扣掉棄牌堆的牌三張扣一分。因此遊戲最高分是18分。

 

五、走過臺灣個人賽:

、設置

每位玩家拿取一張圖版,並將事件卡洗勻,面朝下放在一旁作為牌庫。

隨機抽出四張事件卡,面朝下放在場中央。

30.JPG

 

、流程

從起始玩家開始,以順時針的方向進行,每個玩家輪流執行動作。

玩家的回合有兩個行動,可以選擇一個來執行。

1、放置事件卡:

玩家可以從場上的四張事件卡中選擇一張,放進自己的圖版上,然後從牌庫頂抽一張新的事件卡放在場中央,因此場上固定會有四張牌。

玩家放置事件卡在圖版上時,必須符合年代排序,編號越小表示年代越早。若放置正確則事件卡留在圖版上,若放置錯誤則將此卡棄置在自己的圖板旁,形成個人棄牌堆。

 

2、移動事件卡:

玩家可以移動圖版上的事件卡到其他空格

移動規則跟上一個玩法「走過臺灣團體賽」一樣。

 

、結束

有兩種狀況會結束遊戲。

1、當某個玩家填滿八個空格。

2、事件卡牌庫抽完。

 

遊戲結束時,最先填滿八個空格的玩家獲勝。

若最後一回合有兩個以上的玩家填滿八個空格,則棄牌最少的玩家獲勝。

 

心得:

「走過臺灣」一直都很受老師們歡迎,尤其是這幾年來,桌遊越來越受老師家長重視,許多遊戲設計師更是把學習放進了遊戲機制中,真正達到「邊玩邊學」的境界。

上面提到可以自創遊戲玩法,其實小編這個遊戲都是用「時間線」的玩法下去玩的,其實只要這樣就很夠玩了www

如果不知道「時間線」怎麼玩,之前也介紹過它的姊妹作「知識線」,玩法大同小異喔,只是把指定題目變成時間罷了。

有興趣的玩家歡迎來體驗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