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用夢想開了店

 

在這個景氣還沒全然復甦的時代,開一間店是需要萬全的準備。

然而我們有的,除了一個很強勁的勇氣,還有一個迷死人不償命的夢想。

 

幾年前,在一次和朋友的聚會中,接觸了人生第一次的「桌上遊戲」。

在這之前,我完全沒聽過這樣的名詞,乍聽之下還會以為是大富翁或是賭博性質的遊戲。

後來朋友帶我們玩的第一款桌上遊戲,就是屬於輕度策略的~卡坦島,

說真的這款遊戲玩一局下來最少需要一個小時以上,在那一個小時多的時間,

我真的不知道這個遊戲到底在玩什麼,因為場上只有我一個女生,其他三個玩家都是男的,

或許男生的理解能力比較好吧!所以只有我一個人狀況外,唯一讓我有印像的是,

在那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裡,氣氛是歡樂的、心情是放鬆的,直到睡前我都還跟帥爸在討論遊戲的內容。

 

之後的那一段時間,我們會利用空餘時間跑到桌遊店家去玩新遊戲,

也買了幾款比較熱門的遊戲,每到假日,就會帶著遊戲到處找朋友玩,

就連出國都不忘了帶上幾款。可惜的是,一直沒能找到和我們一樣志同道合的朋友,

隨著孩子越來越大,我們開始接觸更多類型的桌上遊戲。

 

在家裡和孩子遊戲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了孩子不服輸的個性,

一但輸了就開始大哭大鬧,就在一次朋友來家裡聚會,

小帥很開心的拿了他最愛的~拔毛運動會要阿姨們陪著玩,

當小帥的雞毛被阿姨們拔走時,小帥就放聲大哭,開始鬧起脾氣,

當時我就覺得他這樣的反應實在不行,我們的“讓”,

只會讓孩子無法接受輸的感覺,當下我就下了個決定,我們都該有所改變。

 

995月底開始,我們在BBH的討論區徵求桌遊的小玩伴,

想藉由同儕之間的力量來教導孩子學習面對挫折,

記得當時除了小帥之外還有兩個孩子報名參加,

在遊戲開始之前,我不斷的和小帥做好心理建設,就怕小帥等一下玩輸遊戲就開始耍賴。

二個小時的遊戲結束,我們共玩了三款遊戲,每一個孩子都表現不錯,

而且小帥也沒有因為玩輸遊戲而吵鬧,因為我不時的引導他~下次再多努力一點,就可以表現得更好。

小帥也真的透過遊戲的過程學會了挫折的處理,雖然他不是全然了解“挫折處理”是什麼意思,

畢竟他才是一個4歲的孩子,不過他知道想要嬴得勝利,那麼你就要比這次更努力一點。

 

5月底開始辦活動到9月初,每一場活動幾乎是秒殺的方式結束報名,

因為名額實在有限,我們沒有多餘的人力來帶遊戲,而且每一款遊戲也都有限制人數。

那時,我們到處去咖啡廳借場地,因為孩子在遊戲的過程中會過於大聲喧嘩,

所以我們一直被店家警告,最後被列為拒絕往來戶。

我們沒有多餘的錢去租場地,因為我們堅持辦“免費”的桌上遊戲課程,

所有來參加活動的爸媽及孩子,只需要負擔自己在餐廳的餐飲費用。

我們花了很多的錢買了更多的新遊戲,為得是讓參加的孩子,

即使他已經參加過三次以上,每次都還是可以玩到新的遊戲。

我記錄著每個孩子的特質,記錄著每個孩子玩過的遊戲,

只要是參加過聚會的孩子來到我的面前,我一定能喊出孩子的名字,

因為我們把每一個孩子都當成自己的,用心的想讓孩子透過遊戲的過程享受學習。

每次遊戲結束後,和一群媽媽們聊著,總有人開玩笑的要我們乾脆開一間這樣的店。

因為帥爸曾有個夢想,要辦一個“不計盈虧”的學校,

我想我們即使不斷的努力賺錢,這樣的夢想還是離我們很遠,

可是我曾在某處看到一段小小的標語,

Mission Impossible 再加上一點努力就會變成 Mission I’m possible

這句話,一直放在我的心頭,所以我們決定在現階段還沒能達成辦學校之前,

我們開辦了免費的桌上遊戲聚會,讓父母們即使不花錢也能讓孩子學習。

 

9月底在一次因緣際會中,我們找到了和我們有著共同理念的幾個年輕人,

優秀的他們還是台大碩士班在學的學生。

和他們架設了全華人最大的桌遊網站~瘋桌遊http://www.phantasia.tw/

而我們也在建國百年時成立了瘋桌遊益智遊戲專賣店的門市,

這一切的一切都要感謝身邊每個支持我們的人,更感謝每個參與過聚會活動的孩子,

先不論孩子們在參加遊戲的過程中學習到了什麼,至少我在帶遊戲的過程中,

我學會了耐心及用心。開店了,我們仍然選擇繼續辦免費的桌遊聚會,

因為這是我們能做的,並不會因為有沒有開店而有所改變。

我們的夢想越來越大,也越來越成熟,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在台灣,桌上遊戲的訊息太過於封閉,即使是玩家們,

想找個遊戲介紹或規則都很難,現在我們努力的把所有資訊公開化,

讓更多的非玩家們也能很快速的了解什麼是桌上遊戲。

我們希望更多的人捨棄只會造成人際疏離的網路遊戲,陪伴家人共同遨遊於桌遊的世界中。

 


arrow
arrow

    phantasi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